手机版
1 1 1

钱理文:永葆清廉本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历来对共产党员的行为取向有明确的要求。在新时期,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做到清廉,就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1)2002年12月5日,北京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带领中央书记处成员,冒雪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站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进京“赶考”的起点,党中央领导集体重温当年毛泽东对全党的告诫,“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牢记“两个务必”,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必须接过的接力棒。忘记了“两个务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就会抬头,奢靡之风就会蔓延,势必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2)“物必自腐而后生虫。”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以史为鉴,官员的腐败、政治的腐朽,会导致执政基础的动摇,亡党亡国的悲剧将不可避免。

  1945年7月4日,在杨家岭的一孔窑洞里,毛泽东与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促膝长谈。

  毛泽东问黄炎培看了延安有什么感想时,黄炎培坦诚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毛泽东听了黄炎培这番话后,欣然相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3)权力是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国殃民。权利也是腐败的催化剂,它能把掌权而昏庸的政府、有权而志衰的人推入深渊。因此,毛泽东说:“我们不能像李自成进北京,一进城就变了。”

  北平入城式是全国解放军的入城式。接管北平具有新中国奠基礼的意义。对于如何接管,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不仅细致指导,还一再叮嘱。入城前,负责警备北平的第41军战士们把政策和纪律写在小纸片上,贴在枪托上,随时背诵;有的师还开展了“评入城资格”的活动,从师领导到炊事员,一个一个评,不够条件就不能进城。

  1949年2月1日,入城接管开始之际,市委书记彭真对接管干部讲话,说:我们“作风要实事求是、老实朴素。……要以劳动生产者的作风改造北平”,“不许贴条子占房,谁抢的话,送回石家庄”。人民军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其他接管守则,秋毫无犯,廉洁奉公,给阅尽“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古都各阶层人士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与抗战后国民党进北平的“劫收”形成鲜明对比。

  在北平接管工作大体完成之际的4月中旬,市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彭真在会上说,革命的参谋部、司令部就是共产党,能领导革命,能粉碎国民党统治的,只有共产党。要把北平搞好,首先就要把党搞好。否则,一切事情都搞不好。大会之后,中共北平市委决定全部公开各工厂、学校、机关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名单,以此加强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与国民党组织在北平自始至终未公开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4)我们党的世界观、性质和纲领决定了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比拟的政治自觉性、主动性和彻底性。

  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尽管只有三次短暂的局部执政实践,但中央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却发布过《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通过行之有效的廉政措施,保证了红色政权风清气正。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腐化堕落案件,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执法如山的形象。

  1951年年底掀起的“三反”运动和1953年开始的“新三反”运动,肃清了从中央到省、市、专区和各级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贪污和浪费问题。

  党的八大突出强调了加强群众监督的重要性。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强调,“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制度问题不解决,党内的官僚主义、不正之风等一切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实行“问责制”,强化了制度对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党员的约束和自身监督。

  党的十七大以后,我们党将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信访制度、举报制度、社会调查制度、巡视制度、申述制度、政治协商对话制度、意见征询制度、领导接待制度等群众监督的实施机制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新一届党中央更加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5)党内监督对规范和制约权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群众监督的作用更加显著。党员干部把自己的言行举止放在群众监督的显微镜下,有利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人民授予的权力切实用在服务于人民上。

  这是一个来自最基层的事例。2010年年底,密云西翁庄村的父老乡亲将要盘点村里近期的各项村务,其中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晒账本”。“晒账本”就是让村里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对村民有个交代,把村干部的财务权,关进老百姓监督的制度笼子里。这是记者记录的当时的情形:

  “上午10时许,进入‘晒账’程序。”村会计姚士波拿着8页纸的财务公开报表,走上主席台。

  “下面,我就咱村今年第四季度的收支情况逐笔向大家做个汇报,大伙儿要有听不明白的地方,随时可以问。10月28日,村委会参加运动会租车,1120元,经手人于贺全。12月8日,买计算器电池8元,经手人王桂芳。”

  收入共报了12笔,小到卖废铁,大到收社员土地承包款,支出共有158笔。姚会计刚报完,还容不得他喝口水,台下就有人举手提问。

  “——你刚才说南石三队买锁的44块钱是咋回事?生产队买锁咋是村委会花钱呢?”

  “——怪我没解释清楚。是南石三队院里的公厕锁坏了,公厕归村委会统一管理,就给换了把新锁。”

  “——11月份人口普查用餐费又是咋回事?”

  “——是这么回事。那天咱村的人口普查员去镇里填人口普查情况登记表,表太多一个上午没填完,就在镇里吃了顿中午饭,11个人一共花了230元。”

  一桩桩、一笔笔,村民代表有疑问当面提,村干部和会计当场给予解释。“晒账”前后一个多小时,最后财务公开报表经村民代表审议后通过。当天下午,财务公开报表就被张贴到村委会的村务公开栏里,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如今,在密云县,“晒账本”已经走进村村落落。

  经验告诉我们,群众对权力运行正误的感受最为直接,对权力公正的诉求最为深切,对权力腐败的痛恨最为强烈。加强群众监督可以让阳光照耀权力运行的各个角落,是保持和发展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有力保障。

  (6)在五光十色的社会环境中,慎独、慎微、慎情、慎友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讲是为官的“自鸣钟”。

  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原检察长方工在任期间承办过成克杰、李继周等要案,参与和主办近三千多件刑事案件的审查和起诉,无一错案,荣获“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

  在检察官的岗位上,情与法始终是方工需要处理好的关系。提到人情,方工有段抹不掉的记忆。方工插队时,大队派他看护庄稼。一天,方工查到一名女社员篮子里藏了几个玉米棒子,按规定应该把她交大队处理。这时,有几位农民来求方工放人,想想平日里他们对自己的照顾,方工尽管不忍心也不好意思,但最后还是没有让步。这件事,让方工体会到了欠下人情债的难堪,但更让他懂得了清白做事的道理。一次,他同班同学的儿子因挪用20万美元而触犯了法律。案子到了方工手里,这位老同学找上门来,请方工为儿子法外留情。方工对老同学说:“这件事不能办,人情再大也不能大过公义。”一直以来,方工慎交友、重自省。他说:“有些朋友,不交也罢。”

  要慎独,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

  要慎微,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

  要慎情,划清私情与公义,不以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要慎友,慎重对待社会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7)在中国,很难绕过的是人情。共产党人如何处理社交圈、朋友圈,甚至亲友圈里的人情和党性原则的关系,决定着他的行为是清还是浊。

  前些年,作家王金昌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从某出版社处理的一堆资料中意外发现了一个年轻共产党员写给他家人的一封信。这个年轻人就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1950年,毛岸英在北京机器总厂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当年10月19日,他赴朝参战,一个多月后牺牲。这封信是毛岸英在1949年10月24日写给杨开慧舅父向理卿之子向三立的,上面写道: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为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戚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这种特别的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使“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内心独白,是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一个注解。

  ……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为民、务实、清廉,昨天,我们依靠她赢得了人民,今天,我们还是依靠她赢得人民,明天,仍将依靠她赢得人民。

  (执笔:刘陈德、魏晔玲、叶再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4:56 来源:前线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