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理文:坚持为民宗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民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根,坚信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因此,中国共产党在对待人民的态度上,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在建党宗旨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执政的理念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根本的工作路线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政广场的西南角,有一座法国路易十六时期风格的小楼。历史上这里曾是一家名为天鹅之家的咖啡馆。1847年,年轻的德国人卡尔·马克思和他的挚友弗里德里希·冯·恩格斯在这里开始写作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共产党宣言》。这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宣言》在论述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时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公然阐明了无产阶级建立政党的性质和任务就是不断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单行本在英国伦敦面世。宣言中的唯物史观,为无产阶级政党确定自己的宗旨提供了科学思想来源。

  (2)192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次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写道:“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 “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这个大的“群众党”至少有两个含义:一个是这个党根植于绝大多数的工农群众,另一个是这个党要为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去奋斗。这里贯穿着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的思想。

  依靠人民,组织人民,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党性质,随着革命斗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明晰。

  1944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枣园西山脚下的中央警卫团为一个叫张思德的战士开了个追悼会。

  会上,毛泽东发表了影响深远的讲话,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新中国人民最为熟知的《为人民服务》。毛泽东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他还强调: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

  张思德,18岁参加红军,走过长征路,牺牲在安塞石峡峪烧木炭的窑洞里。张思德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老百姓通过他,认识了共产党八路军是啥,要干啥;共产党的领袖更是通过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战士,揭示了共产党唯一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揭示了每一个共产党人当好“人民勤务员”的最高标准和最高境界。在这篇讲话中,毛泽东把我们党的宗旨阐发的越发清晰。

  (3)毛泽东这篇著名讲话发表7个月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在大会上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唯物史观。他说: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在这次大会闭幕的当天,通过了修改后的党章。“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党的宗旨,第一次被写进党章。90多年来,我们党的党旗图案变化多次,而上面代表劳动人民的镰刀斧头始终没有变。从党的七大到十八大,随着党的中心工作的变化,党章修改了11次,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铁定不摇。

  1954年,“为人民服务”这个对新中国政权性质最简捷、最准确、最本质的表述,写进了国家根本大法。

  如今,在党中央国务院办公所在地的正门,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服务”5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始终和新华门前高悬的国旗、国徽一起,面对长安街上川流不息的人流和车流,熠熠生辉!这五个字,是人民政权的宣言,也是一个政党交给人民的一把尺子。

  (4)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着为民宗旨,发展着为民理论。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提出了制订一切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

  江泽民同志面对党长期执政的考验提出了: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最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胡锦涛同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出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习近平同志更加强调权为民所赋,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理论的发展,为党的宗旨提供了新注解,推动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

  (5)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依靠人民取得胜利的历史。我们党坚信——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

  在天安门广场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着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其中写道: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对人民最为深刻的认识。

  在一个甲子的轮回中,两件大事诠释了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1948年11月,我们党在淮海战场打响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决胜一役。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人民用极大的物力、人力支援了战争。送衣送粮、车轮滚滚,500多万民众筑起淮海战场上的铜墙铁壁。“战争最深厚的伟力在于民众。”1951年,淮海战役总前委之一陈毅在向苏联驻华大使尤金介绍淮海战役情况时讲到,当时遍地都是运粮食、运弹药、抬伤员的群众,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优势,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2008年,人们同样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齐上阵,去实现那中华民族百年期盼的奥运梦想。30万中国人直接参与奥运工程建设,33万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款10亿元修建“水立方”,170万志愿者、1300万北京人、13亿中国人倾情奥运、护航奥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各类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亿小时。中国人民书写了世界奥运史上的辉煌一页。

  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因此,当年毛泽东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因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6)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历史。我们党信奉——以人为本、人民至上。

  邓小平同志深情地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句话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人民的敬畏之情。

  1958年8月,党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改建天安门广场,建设一批大型公共建筑,这就是著名的“十大建筑”工程。“十大建筑”建设之前,因为占地需拆迁民房21000多间,而周转房仅有5000余间,致使4000多户居民要投亲靠友自行解决住房。当事人沈勃后来回忆道:“这些居民很困难,他们就给国务院写信,周总理看了这个信,周总理就专门开了一次国务会议。周总理说,现在好多老百姓居住很困难,不要只图表面上的繁荣,而不顾老百姓的困难。咱们能不能停几个国庆工程,而把省下来的材料和人工建成宿舍,解决这些老百姓的困难问题。”在周总理的指示下,国庆工程停了三个,又把已经动工的国庆工程以外的三个工程加了进来。依然是“十大工程”,但北京群众的困难与负担却大大地减轻了。

  中国的国情决定,只有农民富起来,才能说得上全体人民富起来。

  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废止《农业税条例》,让9亿中国农民告别了2600多年来种田缴“皇粮”的历史;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贫困生给予助学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和普及,让农民看病不再是难题。国家惠农政策的密集出台,使得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6年,河北农民王三妮用攒下了的七八万元钱铸造“告别田赋鼎”。一段铭文这样写道:“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铸鼎刻铭,告知后人。”

  老百姓的心,是党的根。“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这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结成血肉联系的真谛。

  (7)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们党懂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拥护。

  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组织人民,不断地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

  我们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上,我们总结国内国际的历史经验,经过艰辛探索,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新政策,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在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国内外风云急剧变幻的局面中,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迈向小康,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荣业绩,如同一幅逶迤而又气势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翻身是福,温饱是福,小康是福。中国共产党为民谋幸福的事业在接力,通往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今天,我们既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要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既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要更好地保障人民在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宣言。

  (8)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甘当小学生,以人民为师的历史。我们党深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得真知,获良策,把为民的大事办得更好。

  “群众路线”这个词,是 1929年9月2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最早提出的。在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十分重视“群众路线”,最终形成了一条根本的工作路线。

  1943年毛泽东在《组织起来》中说:“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在他早期的革命活动中,就写下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时候,还写了《兴国调查》,他不但认识到了普通民众落后的一面,更认识到了他们进步的一面和革命的一面。因此,他才能够在复杂的社会中认清革命的敌我友。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途上,党的领袖频频走到群众中间,嘘寒问暖、调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正确的治党、治国方略。地方与基层的干部深入一线向群众求教,大大提高了决策中的科学与民主。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曾语重心长地提醒全党:“在战时,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官兵打成一片,军民打成一片。这时候,我们有一些缺点,人民还谅解我们。现在是平时,又不打仗,就是训练,如果不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对我们的缺点很自然地就难于原谅了。”因此,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相信和依靠、尊重和关心人民群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人民永远不变的支持。

  (执笔:刘陈德、叶再春、魏晔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6:11 来源:前线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