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认真抓好群众路线集中学习重点上好“四堂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中旬,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了为期一周、全员参与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重点上好领导讲党课、专家学者理论课、基层经验实践课、中心组学习示范课等“四堂课”。

  以领导为表率,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带头讲党课。党课以《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为题,系统阐述了“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在新形势下重新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怎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等问题。李智勇指出,群众路线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概念,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论,党的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等丰富的内涵。还对工委机关和工委干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践行群众路线,努力走在中央国家机关前列提出了要求。工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从理论和实践角度理思路,同大家开展交流,为工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个好头。

  以理论为支撑,围绕正风肃纪和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专家学者讲理论课。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分别作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举措》和《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专题辅导讲座,梳理了党加强作风建设和开展群众工作的历史脉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为工委党员干部对照自身、查找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以基层为镜子,围绕转变职能和为民服务,基层党务干部讲实践课。邀请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介绍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介绍了发改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活动、以作风转变的成效促进职能转变的情况。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书记生动地阐述了走群众路线是开展好外交领事工作的法宝;面对1名领事官要为十几万人提供服务的艰巨任务,只有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才能成功应对层出不穷的困难和挑战。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塑造“爱民、责任、荣誉、奉献”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流的法官队伍,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经验做法。通过他们的介绍,工委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中央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镜子,可以对照自身、查找问题、明确方向。

  以身边为榜样,围绕改进作风和履行职责,中心组成员讲示范课。6名中心组成员围绕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6位同志的发言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阐述了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特别是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如何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如何在工作中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特征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为各支部的集中学习和讨论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集中学习期间,工委重点围绕如何认识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怎么理解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以及在工委工作中如何体现,工委在“四风”方面的主要表现等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工委班子成员参加了各支部讨论,并带头发言,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使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入脑、入心,使党的群众路线入言、入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8: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