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孙精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一系列对外战略思想和外交策略方针,成功开展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向世界传递大量正面信息,加深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总体认识,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解支持,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提振了党心民心军心。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主张和平、反对侵略,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和本质要求。其基本要义是: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同时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这是完全符合历史事实的。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就有“和为贵”“崇信修睦”“协和万邦”等宝贵思想。可以说,追求和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征之一。自秦汉以来,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先辈们在对外战略方面基本上都采取守势,主要是守土防御,即使进攻也是以守为攻,目的是保境安民。然而,我们这样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却深受列强欺凌,外国势力在中国境内横行霸道,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惨绝人寰的深重苦难。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经过长达一个多世纪的不懈奋斗,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才推翻“三座大山”,拥有了建设自己国家、创造美好生活的和平环境。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唯一选择。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中国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集中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始终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始终需要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如果战火纷飞、战乱不已,我国的奋斗目标就难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战略高度看待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问题,强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

  坚持和平发展,也是基于对时代潮流和国际局势的科学判断。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国际力量对比此消彼长,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上升,军备竞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处在这样一个世界上,我国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特别是当前阶段,我国发展的外部经济政治环境极为复杂,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和平发展之路坎坷不平。国际环境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只有始终不渝坚持和平发展,才能把握和运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奋斗目标继续迈进。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这确实说出了中国人民的心里话。

  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始终不渝、坚定不移的。但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有前提、有原则、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强调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些话掷地有声,明确无误地表明了中国在坚持和平发展的同时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底线和不可动摇的决心。

  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都是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都是不得冲击和触犯的战略底线。触及底线就是侵犯。近代以后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国家和民族核心利益的底线一再退缩。今天的中国,国力增强,民心凝聚,远非当年受尽欺凌、一盘散沙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军队,实力强大、众志成城,是一支现代化的威武之师,亦远非当年的北洋水师。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威胁。现在,有些国家片面解读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以为中国为了求发展会降低原则和底线,因而屡屡制造事端、进行挑衅。西方一些人则给我们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扣上“强硬”等帽子,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们一如既往坚持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中国家定位,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始终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的方针,力避成为国际矛盾的焦点,防止陷入冲突对抗的漩涡。但我们决不把走和平发展道路与维护国家利益割裂开来,决不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在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能退让,该合作的合作,该斗争的斗争,一切以国家核心利益为依归。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善于管控危机,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和平是必须共同来维护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也都应走和平发展道路,而不能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那一套。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和平发展道路才能真正走得通、走得远。

  世界历史表明,维护和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从来都是以实力为基础的。离开实力的和平是靠不住的,没有实力作后盾的国家核心利益是难以维护甚至维护不了的。对中国来说,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得越好,就越有条件把握机遇、化解挑战,也就越能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使国家更加富强,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更好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合作共赢成为大国之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和“合作共赢”等战略思想。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全面阐述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各国人民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思想,提出了“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的鲜明主张。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明确提出了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主张。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又提出了“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主张。这些论述和新提法,展示出一种全球性思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合作共赢”,是新时期国际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途径。只有推动实现和衷共济、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才能切实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有效应对各种全球重大危机和挑战。唯有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实现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避免一些国家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从根本上维护好各国利益,确保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顺应了各国相互依存日益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的时代潮流,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昭示了全球化发展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思维和新思路,也展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负责任大国形象。

  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国关系关乎世界和平与全球战略稳定,在我国总体外交布局中处于关键地位。美国是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最大外部因素,对美关系攸关我外交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庄园会晤”时,牢牢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就涉及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精辟阐述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就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而且有利于巩固我国在大国关系新一轮调整互动中的主动有利地位,对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国家处理相互关系、对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也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05: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