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军区某部贯彻群众路线加强领导机关作风建设纪事:常照基层这面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初,成都军区某部党委会议室里,“一班人”围坐一桌,逐个汇报二季度各自到基层调研情况。会议时间不长,每人发言5分钟。而这5分钟的背后,是该部队班子成员坚持7年的一项行动:每人每季度必须跑一遍基层,且时间不少于一周。

  一个做法之所以坚持7年,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以基层为镜,促进领导机关作风转变。

  岂能因“打招呼的太多”不顾群众公论?

  2006年底的一天,履新不久的政委王勇在营区散步,远远就听见车场传来一阵吵闹声。过去一看,一向稳重踏实的二级士官小陈满口酒气,正在车场骂娘。见到政委,小陈抹着泪倒出了自己的苦水。原来,小陈在车队不仅技术棒,群众基础也很好。士官选取时,论完成任务,他排名第一;民主测评,他得票最多。本以为自己晋级是铁板钉钉的事,可名单报到机关,却被某机关干部告知:“这次晋级,上面打招呼的太多,希望你能正确对待走留。”

  工作成绩比不上“后台关系”,群众意见抵不过“一句招呼”,这样下去部队还有什么凝聚力?在当天晚上紧急召开的机关干部大会上,王政委拍了桌子:“在群众心中排名第一的战士,报到机关却成了替补。还要求别人正确对待,如果换成你,换成你自己的孩子,你们能正确对待?这样下去,群众公论有何用?基层党支部的权威何在?”

  很快,小陈的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涉事的机关干部也受到了处分。随后,该部队党委围绕立功受奖、入党考学、晋职晋级等热点敏感事务,开展了一次专项查纠活动:1名正团职领导干部被停职,2名机关干部受到处分,5名基层领导被诫勉谈话。

  此后的6年多时间里,该部队入党考学、士官选取、调级晋职等方面涉及近千人,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问题。

  实事怎样办到官兵心坎上?

  那年,该部队为解决单身干部住宿问题,多方筹资拟建新公寓楼。但楼还没建,单身干部就已经“炸锅”了。原来,业务部门以“方便相互监督管理”为由,设计方案为2人合住。由于单身干部年龄不一、兴趣各异,各自轮班相互影响,加之个人隐私需求等问题,大家对“单身公寓不单身”意见很大。

  工程设计已经审定通过,怎么办?常委们认真交换意见,大家站在单身干部的角度换位思考。最终,公寓楼由2人合住改为独门独户。搬入新居那天,第一批128名单身干部联名给党委写来感谢信。

  近年来,该部队始终坚持尊重基层党支部意见、尊重群众意见,在热点敏感问题上坚持听基层的、听群众的,在涉及部队大项建设、解难帮困等问题上,坚持事前问需于官兵,事中问计于官兵,事后问效于官兵,受到基层称赞。

  蹲连住班“蹲空了”为哪般?

  今年6月,该部队一名领导到勤务连检查机关干部当兵锻炼情况。当问到机关干部是否与战士同住时,连队干部特意带着领导来到了士兵宿舍。领导一看,确实是3人一间,床铺被褥齐全。可是,当领导向那名机关干部询问同宿舍另外两名战士的情况时,这名干部却支支吾吾。

  “到底是不是和战士同住?”这名领导严肃查问,发现同寝室的确有两名战士,但是一名休假,一名出差,名义上的三人一间,实际上就是个单间。原来,这名机关干部在连队享受的是“上级领导”待遇。

  情况通报会上,“一班人”分析认为,“明里当兵,暗里当爷”的问题,根子在于机关干部缺乏对基层、对战士的真感情。党委决定,让这名机关干部重新当兵,并且在连队军人大会上作检查。

  当兵蹲点走过场,拉大了与基层官兵的距离,损害了领导机关形象。该部队开展突击检查,对当兵蹲点的实情逐人逐事过筛子,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活动结束时进行测评,基层总体满意率在93%以上。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07: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