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镜子”有学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作为第一要求,是开展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更是确保活动实效的关键和重点。抓好“照镜子”这个首要环节,有四个问题必须搞清楚、把握准。

  拿什么当“镜子”?“镜子”问题说到底就是标准问题,选择什么样的镜子,就等于树立什么样的标准,只有选准了“镜子”,才能照出标准照。“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古人概括的三面镜子“铜、人、史”,代表了三个层次,体现了三种标准。给思想照镜子,就要以党的使命任务、党的纪律和党员职责为镜;给训练照镜子,就要以战斗力、保障力为镜;给工作照镜子,就要以党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要求为镜;给作风照镜子,就要以优良传统和官兵期盼、官兵满意率为镜。

  拿“镜子”照什么?照镜子所照内容既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既要勿偏漏一项,更要求实去虚抓住重点。从个人角度讲,不能只照“半身照”“正面照”,更不能照“带妆照”“面具照”。不仅要照好三维“立体照”,还要照表里如一的“透视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照镜子要照思想有无偏移、精神有无懈怠、信念有无动摇。从工作角度讲,照镜子不仅要照基层,更要照机关,因为有些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关;不仅要照普通党员,更要照领导干部,因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不仅要照表面现象,更要照深层次的问题,因为病根不除疾病难愈。

  谁来照“镜子”?有句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照镜子,往往看优点多于缺点,如果从他人角度来审视,就会看的更清楚。因此,要想给自己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价,镜子不能总是拿在个人手中,必须要放到领导手中,放到官兵手中。通过由上对下、自下而上,相互之间全方位、多角度的照镜子,才能帮助自己清楚地认识问题。

  照了“镜子”怎么办?日常生活中的照镜子多是为梳妆打扮,目的是为美化或掩饰缺憾。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照镜子,不是为了掩盖问题、美化不足,而是发现问题、暴露问题、解决问题。不照镜子,没有比较,容易产生“夜郎自大”的思想,自我感觉良好。孔子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通过照镜子,认真查找自身问题,根除各种顽疾,不留死角,从而达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之目的。(罗志全 秦东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07: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