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取群众意见 推动作风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推开。目前这个阶段,摆在各单位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

  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高度重视“听取意见”这一基础环节,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只有将听到的意见带到学习讨论中去,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才会产生触动;只有对照意见有的放矢查摆和解决问题,整个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听取意见,主题不能分散,必须聚焦在作风建设上,紧扣反对“四风”。“四风”问题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如果任由其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着重听取广大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听取意见,切忌体内循环,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只有尽量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引导和鼓励大家直言不讳、畅所欲言,才能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要通过走访、座谈、建联系点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注意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要敢于听真话、听实话、听不顺耳的话,本着从善如流的态度,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突出问题。只有紧密结合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要将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及时整改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从一开始就真真切切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