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实三同”群众路线在贵州的生动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实三同”群众路线在贵州的生动实践

——试论贵州教育实践活动总载体的内涵意蕴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省委书记赵克志明确指出,要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为总载体推进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总载体,既贯彻中央要求、又结合贵州实际;既与“发展、团结、奋斗”三面旗帜一脉相承、又与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同根相连,既与解决“四风”相一致、又与整治“慵懒散漫浮”相契合。“三实三同”蕴涵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激励我们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之路上奋勇前进。

  一、“三实三同”总载体把握着时代发展的脉搏

  识时务者,观时势者,方能不负时代的召唤。面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尽快改变“欠开放、欠开发、欠发达”的省情,尽力填补贫困落后的“经济洼地”,需要“三实三同”这样的总载体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凝聚力量。

  “三实三同”是我省作风建设的深刻启示。近年来,我省先后开展了以“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帮县联乡驻村”、“同步小康驻村”、“讲访帮促”等为载体的作风建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蹲实驻、真帮实促,全省上下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焕然一新。实践证明,我省这几年发展步伐快,改革开放力度大,党员干部经历的考验多,尤其需要强调忠实;我省有一些干部光说不练、好大喜功,在群众中影响很不好,尤其需要强调务实;我省发展任务重,要做的事情太多,尤其需要强调实干,这是作风建设的深刻启示,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三实三同”是我省后发赶超的必然选择。近年来,省委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全省上下同心同德、戮力实干,后发赶超、干事创业的激情迸发,创造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国领先的“贵州速度”,走出了“贵州道路”,积累了“贵州经验”。实践证明,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搞好团结,能使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贵州要后发赶超,需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亲历亲为,更需要成为全省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尤其需要强调同心;贵州各方面条件差一些,党员干部必须与老百姓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尤其需要强调同苦,这是我省后发赶超的基本条件、基本手段,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

  “三实三同”是我省同步小康的时代要求。“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要,在得民心。”近年来,我省从民所愿、为民以真、惠民以实,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困难、顺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满意度幸福感、和谐度安全感,贵州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但是,截至目前,我省还有923万贫困群众,贫穷和落后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实践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要与全国一道,党员干部要与老百姓一道,尤其需要强调同步,这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要求,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迫切需要。

  二、“三实三同”总载体蕴涵着跨越发展的智慧

  省委确定把“三实三同”作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载体,这是转变党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亮点。以“三实三同”总载体引领干事创业,与群众同甘共苦、和衷共济、打成一片,这是党之所求、省之所需、民之所盼。

  “三实三同”总载体,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实干”是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三实三同”总载体就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包含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人心齐、泰山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至苦寒来”等积极观点,由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力主体观、价值主体观等方面构成。作为共产党的干部,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态度来认识“三实三同”,从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哲学基础来深化贯彻“三实三同”总载体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三实三同”总载体,彰显了贵州干部的价值追求。追求是生命力、是牵引力、是生产力,是一种支撑、是一种信念。它时时刻刻体现在我们的物质、精神和政治层面,是人生奋斗的催化剂和发动机。因追求的方向不同、目的不同、层次不同,就相应地催生了不同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为谁辛苦为谁忙”?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实三同”总载体开宗明义把兴省和小康作为目标,把忠实、务实、实干以及同心、同苦、同步作为手段,集政治目标、政治立场、行为诉求和行为准则于一体,鲜明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和精髓。不难看出,“三实三同”是贵州事业发展的政治灵魂,是当代贵州党员干部应该坚持的价值追求。可以说,抓住了“三实三同”,就抓住了贵州发展的“命根子”。

  “三实三同”总载体,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期待。党的十八大展示了“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三实三同”总载体强调同步小康,饱含着深切的民生情怀,全面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的期待。只有与民同心、与民同力、与民同行、与民同苦,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才能始终保证正确航向。

  三、“三实三同”总载体注入着加速发展的动力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一个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根本立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立场与方法上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认同、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强践行“三实三同”总载体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

  深刻理解“三实三同”所承载的历史重任,努力推进和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后发赶超。发展呼唤实干,实干助推发展。贵州要顺利实现后发赶超,面临的任务极其艰巨,必须靠实干。将“三实三同”与承载的历史重任紧密结合起来,正是基于贵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三高于、一达到、五翻番”目标所需要的干字当头精神。孔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十万个‘0’也永远比不上一个‘1’”,没有实际行动永远都等于零。深刻理解“三实三同”所承载的历史重任,推动贵州后发赶超,就必须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不争论就是争取一切时间拼命干,不议论就是尽量少出现“杂音”,不空论就是避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深刻理解“三实三同”所承载的宗旨观念,努力面对和化解社会风险和危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对所有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德国社会学家贝克尔所描述的“风险社会”也日益显现。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庸、懒、散、慢、浮的危害加剧。“三实三同”所蕴含的“忠实务实”、“同心同苦”是对宗旨意识的深刻把握。深刻理解“三实三同”所承载的宗旨观念,就必须直面“四大考验”,防范“四大危险”,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群众工作的首要问题,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深刻理解“三实三同”所承载的创新精神,努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建设要出彩,就得靠创新、靠创意。省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出“三实三同”总载体,很好地将群众路线与发展大局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三实三同”所承载的创新精神,就要认识到精神生产和物质生产是不平衡的,经济落后不能说明党的建设也落后。抓经济工作,要依赖物流、交通、资金、人才等因素,但党的建设却不受这些限制,主要靠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此,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

  (作者:李裴 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2:3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