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两个务必”密切联系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这就明晰了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之一:弘扬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弘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必须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员干部队伍中,有少数人没有树牢“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未能充分领悟“人民”二字的分量,没有明白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地位的来源和本质;群众观念淡薄,不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醉心于个人享乐;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习惯于发号施令,存在官僚主义;为了谋取虚假政绩,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所有这些,都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度和认同感,破坏了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群众基础。“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党员干部应该而且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群众授予的,应该而且必须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在灵魂深处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真正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并以此指导我们治国理政的社会实践。

  弘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需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怎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本途径就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忧。具体而言,在日常工作中,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党员和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采纳人民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妥善处理人民群众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惟有如此,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把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同关心和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惟有弘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才能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是我们完成执政兴国重要使命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将一事无成。惟有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我们才能更好地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总之,从理论上讲,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宗旨意识的集中体现;从历史审视,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从现实来看,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必由之路;从未来展望,密切联系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作者:唐永进 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4: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