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察日报:除尘去垢实现“四个自我”

——四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检察人员要时刻不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勤于反思、勇于改过,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维护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如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实现“四个自我”?检察人员当以党章和廉洁从检各项规定为镜,对照基层和群众呼声,一言一行多思错误与不足,查找差距、修身律己;当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多扪心自问执法办案是否“变了味”、“走了样”,触及灵魂、直面问题,端正思想和行为;当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多“醒脑”、多“出汗”,除尘去垢、洁身自好,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作风问题无论病重病轻都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拖延治疗,或及时教育提醒,或依纪依规处理。

  说一万句话,不如做一件实事。实现“四个自我”,核心在于解决突出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耍特权、逞威风等,检察机关能不能、善不善于有效解决,事关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由于一些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检察人员务必下大气力,甚至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刻剖析原因,寻求破解之道。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取信于民。

  实现“四个自我”,关键在于坚持群众路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绝不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而应该敞开大门,与群众坦诚相见,主动邀请群众充当“第三只眼”。无论是查问题找原因,还是出措施搞整改,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要探索“开放式”活动模式,将活动方案、整改措施等公之于众,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践行宗旨、改进作风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5:0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