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实现两大历史任务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无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执政后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都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把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立党兴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保证了党在各个时期历史任务的完成。

早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就形成了群众路线的基本思想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著作中,对群众路线作了系统阐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了著名的“三大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又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不能变,始终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的谦虚态度不能变,关心群众疾苦,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挚情感不能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作风不能变。经过长期总结实践,不断概括提炼,我们党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群众观,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集中概括,反映了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取向和判断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实践观,是党的主要领导途径和工作方法。这两个方面不可分离,有机统一,构成了群众路线的最主要内容。坚持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取得事业胜利的强大武器。

在实践中,自治区党委十分重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联系和服务群众、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新疆效率、新疆速度、新疆精神的形成,到“赴基层服务群众”“奋斗改变命运”的优秀党员和普通群众感人事迹,都印证着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始终相信和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就能不断开创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我们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凝聚起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力量,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要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旨。“为民”是目的;“务实”是途径;清廉”“ 是条件和保障。没有为民的目的和情怀,没有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没有清廉的品质和形象,坚持群众路线就失去了依据和方向。

要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清醒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定政策,办实事不违背民意,做好事不超越民力,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

要聚焦作风建设,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关键。通过这次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四风”这 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认真的、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环境更加复杂,难度不断加大,仅靠传统的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群众工作既要依法依据,更要体贴群众、讲究方法。在工作中,善于把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与协商、疏导、服务的办法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加强管理;要把自己摆在群众中换位思考,多体谅百姓的处境,多想想百姓的难处,多帮助百姓出出主意,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是基础,制度是根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完善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沟通反馈和协调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群众制度;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和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作风评价机制;健全面向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等等。

(作者:王爱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5:1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