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丁素:走好群众路线的五个着力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生命线、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线,也是立党为公的标志线、防范机体衰退的警戒线。从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我们深刻地悟到:党为了群众是本质要求,依靠群众是事业根基,动员群众是工作前提,带领群众是实践抓手,教育群众是力量凝聚,服务群众是根本宗旨。由此看来,群众路线就成了我们党必须坚持、善于坚持、勤于坚持、有效坚持的重要政治问题。在新形势下,走好这条路线,我认为有五个方面的着力点:

  群众路线的认知教育

  群众路线由党的性质决定,是根本宗旨使然,是党优良传统的历史传承,是我们从事工作的根本方法,其核心是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就政党来讲,作风就是党风,是其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集中反映和现实表现。新形势下,我们面对的问题无论怎样多样复杂,党群关系密切地统一与一致始终是所有问题中最根本的东西。围绕这个根本,执政党对党员群众路线教育的思想武装一定是实践上的第一要求、首要任务,这也是我们党为什么几十年来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并视为首要的基本经验的深刻用意。对于党员干部,就是要在道理上弄清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党的群众观的内在关系,就是要在认知上处理个人的理想、信念之自觉与人民至上、为群众服务之自愿的关系,就是要在思想境界上搞懂无私奉献、社会担当之有为与自我净化、追求卓越之无为的关系,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凝神聚气,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陶冶性情。

  群众观点的实践养成

  认识只能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时代,才能不断养成。因此,注重干部成长的基层历练和经验积累,重视对社会实际的调查研究,养成善于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法,倡导干部实践成长的制度性导向,是群众观点树立的重要抓手。同时,群众观点的实现,还需要有群众路线作载体,需要有坚持路线的政治要求作保障。没有坚定的群众观点,就不可能在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没有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要求,群众观点就不能得到具体体现。基于这样的逻辑,群众路线中一切为了群众就需要有现实的利益成果,让群众在实际中感受到我们的政治承诺;一切依靠群众就是要有实际有效的社会动员体制和贯穿其中的真情实感,让群众在真实中感受自己是真正的主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作为系统的方案,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校正方案,如此循环往复,使领导的认知更丰富、观点更正确、信心更坚定。

  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

  服务群众是党的宗旨,但宗旨的实现必须要通过一定的体制机制来完成。现在党风在某些方面不尽如人意,深究起来,根源是党的运作机制不完善,核心是政治体制还需改革。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与我们的权力结构和行政设置等问题有关,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多与我们的财政运作机制等问题相连。党风问题看似是个软要求,实质要有体制机制的硬约束来保障。作风作为一种具有倾向性的态度和行为,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它总是与特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相生相随。一方面,特定的行为必然会形成特定的体制,特定时代下党的宗旨实现也必然要有相应的体制机制来伴随。另一方面,特定的体制机制也会影响或带来某些风气,进而形成一定的作风。领导干部的作风主要产生于他们的从政行为之中,而从政行为则受制于、依附于从政所需要的特定的权力机制和政治环境。所以,有什么样的政治体制,就会有什么样的官风、政风。在一个法制健全的政体下,官员依法办事、勤政务实的作风就会好些;在一个民主体制、监督制度完善的政务机制下,官员为民助民、廉洁自律的作风就会多些。习近平同志强调,作风建设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从体制机制上讲,既要使优良的作风通过体制建构常态化,又要让党的光荣传统通过机制长期化。就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看,服务群众就是要在体制机制上抓住公共财政公开透明这个重点,抓好民主政治建设这个关键,抓紧完善用人办法这个核心,用制度的力量来解决能触及作风本质性的问题。

  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

  工作的方式方法与作风有着直接的关系,作风的好坏与工作的方法具有内在统一性,作风的成效与领导的方式具有逻辑一致性。在党的工作实践中,就已经有了诸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方式,毛泽东同志对此还特别地概括性强调:“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已被长期实践证明的科学有效方法,是良好党风能始终保持至今,并能传扬未来的传家宝,必须坚持下来。但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传统的方法还需不断被赋予新的形式和内容,发扬光大。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其实践要领,一应突出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明确方式方法的指导原则,强调设计上的针对性、实施上的互动性、评估上的接受性。二应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挖掘方式方法的创新力量,强调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扩大其影响力;激发人民群众的竞争性,增强其活动力;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保持其原动力。三应加强方式方法的制度建设,构建制度的完善性,突出制度的科学性,强调制度的规范性,提升制度的实效性。

  群众觉悟的道德修养

  加强作风建设,目的在于用党的优良传统、先进性要求和时代诉求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领导干部的修养是多方面的,但就目前要着力解决的“四风”问题来看,道德修养、官德风范、品德形象就显得更加突出。道德作为一种自律,它应内在于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处,为其精神崇高奠定基础;它应外化于党员干部的言谈举止,为其行为先进提供条件。一方面,我们应针对目前干部道德建设中突显出的制度性问题,着重解决党的优良传统怎么能更好地与党内制度的约束实现对接和体现,现行的一些制度办法又往往因缺少伦理色彩而不能有效地坚持下去这两大难题。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自身也要在如下几个问题上着力:不断提高其道德认知,正确处理主人与公仆、个体与集体、真假与好坏、追求宗旨与实现宗旨的关系;不断增进道德情感,有效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锤炼道德意志,主动应对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不良侵害的挑战;不断校正道德行为,经常照镜子,习惯正衣冠,以党性为根、以品行为基、以表率为荣,实现行德统一,为政以德。

  (作者;丁素 河南省委党校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5:3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