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解决“四风” 切实加强党建

——六论贯彻落实湖南省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扎扎实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优良作风有无声的力量,让干部和群众心贴心;不良风气是一堵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做到不“走神”、不“散光”,找准靶子,对准焦距,贯穿始终,能着力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发展。

  不下决心解决“四风”问题,群众就会敬而远之;不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群众就会认为是光说不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着眼的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中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的重要根源,解决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是重点,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领导干部先学真查实改,群众才会相信有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才会提意见、找问题,才会讲真话、讲实话。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容易变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解决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必须贯彻整风精神。“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切实解决问题,就要紧紧围绕“问题”这一核心。“自我批评谈感想,相互批评提希望”,谈何求真务实?又如何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能不能以整风精神动真碰硬,敢不敢提出问题,会不会剖析问题,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真红脸、真出汗,才能真排毒。

  解决作风问题,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制度观念。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容易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到省委的“约法九章”,“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对解决“四风”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稳增长、强保障、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有了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5:4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