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想:扫除“四风” 共同责任:绝不走过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系云南省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维佳在7月23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上一吐心声畅谈感想。

    今天讲梦想,是个迟到的回应。

    我的梦想很现实。听起来是一项工作,可能尚未达到梦想的境界。

    是的,一方面,我真的希望它能梦想成真;另一方面,我真的不希望这算得上梦想。本来它就应该是共产党执政的现实情况。可惜现在还不是。

    那么,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呢?很简单,但也很沉重。我梦想着流行多年的“四风”不再贻误党的事业,不再坑害各级干部和老百姓。我梦想有朝一日“四风”被扫除干净,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清新,大家无虑无忧;党风政风民风清正,社会无贪无邪;那将是多么幸福、美好、和谐的盛世景象啊!

    产生如此梦想,也是自我反思的结果。前些年,本人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作者,同时也是“四风”的受害者。制作者最知道其产品之弊,受害者最能感受到切肤之痛。

    在个人43年职业生涯中,经常陷在“文山会海”里不能自拔。每天上3次班,上午班,下午班,晚上班,一周7日天天忙,筋疲力尽,身心憔悴。很多年后,我终于明白了。过去为“文山会海”所做的大量工作,相当部分是“空对空”,对党的事业没有什么实质意义,有时甚至是帮了倒忙。最近,我总是在想,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何时才能折腾到头呢?

    党的十八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予了严厉谴责。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定要根除“四风”恶习,振聋发聩,民心所向。中央的精神明确具体,我们有了“尚方宝剑”,这也使我们下决心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有了足够的底气。

    今天,我痛快地说出自己的心底之梦,为的是真诚沟通,求的是相互理解,盼的是达成思想共识,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坚决扫除“四风”。

    因为扫除“四风”,既是我的梦想,更是吾辈责任。

    现在,反对“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必须共同承担起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决不能让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变成形式主义、“走过场”。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所系,也是工作中一定要坚守的底线。

    说实话,本次活动确有走过场的危险。这不是庸人自扰,也不是危言耸听。“四风”弊之深、害之广,的确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搞活动“走过场”,不但成了惯性,甚至成了定势;其中的“潜规则”,很多人也轻车熟路。

    活动开始以来,有没有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的问题?肯定有。有没有用官僚主义糊弄官僚主义的问题?也肯定有。比如,有的单位活动实施方案是抄的,动员大会讲话也是抄的,就是不联系本单位任何实际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还搞什么活动?如此开局,不走过场才怪!

    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遗憾的是,有些领导干部讲名利、讲关系、讲权术,就是不讲认真。真的很悲哀!

    那么,怎么办呢?是听之任之,得过且过,还是毫不客气,坚决抵制?我们必须用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回答这个严峻的问题。

    我深切地感到,不讲认真,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是一种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消极腐败。这次活动中如果没有认真的态度和较真的举措,很可能就演变为走过场,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果断抵制。我们认真起草一份通知,认真督促一项具体工作,都会关系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施。所以,认真完成活动各项任务,3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逐个把关,逐项督促,环环紧扣,步步扎实,事事较真,绝不允许走过场。

    我们的共同责任就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7:08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