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键在党 关键在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刘尚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他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管党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党肩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也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这种挑战和风险,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但最根本的来自党内。概括地说,就是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就是党内存在的种种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的问题,就是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的信心,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他告诫全党“对这个问题要清醒”。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存在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消极腐败现象滋长蔓延等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些情况说明,在当今中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客观要求。严,才能弘扬正气、打击邪气,转变作风、遏制腐败;严,才能巩固组织、提高队伍、锻炼干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这一论断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从严治党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全面要求,需要贯彻和体现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基本要求包括: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惩处党内腐败分子;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要求涵盖了党内生活的基本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该按照这些要求去做。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国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和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从严治党,从严管理,不是搞“一言堂”,而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严从紧管理,讲认真、讲规矩、不含糊,党内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严的规定、紧的约束,首先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才能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如果自己不严管自己,自己管不住自己,你怎么去管别人,别人怎么会听你管?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他明确要求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从严管理干部,很重要的是要从严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正确用人导向没有得到很好体现,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一些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却没有进步机会,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针对这些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并系统回答了“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这三个干部工作的根本问题,特别是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条好干部的标准,为做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话形象生动,一语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标志,也是衡量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的第一位标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我们党选拔干部,历来首先看政治条件。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上不合格的,别的条件再好,也不能提拔重用。这样才能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看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有多大担当。可以说,有没有一大批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敢想敢做敢担当也善想会做能担当的领导干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着好人主义盛行的现象,不敢碰硬,不敢担当负责。习近平总书记把敢担当作为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加以强调,很有针对性。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们选人用人,就应当选那些敢负责、勇担当的好干部。作为领导干部,都应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一个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尽职尽责,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冲得上、能作为的领导干部。

  以反腐肃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阐述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他强调,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而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这就要坚持从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反腐倡廉,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关键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腐败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历史现象,不可能完全消灭干净,但必须坚持不懈与之斗争,努力把它减少到最小程度。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惩、有案必查。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还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我国封建社会时间长,封建等级观念和特权思想具有深厚的历史根源和社会土壤。现在,在我们一些干部中,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腐朽特权思想还有不小市场,明里暗里谋求特权和私利的现象还比较严重,它极大地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习近平总书记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种种表现和严重危害性作了鞭辟入里的剖析,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他特别指出,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一定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正,则人心齐、事业兴;作风不正,则人心散、事业衰。党要管党,就要管好作风;从严治党,就要严在作风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他深刻剖析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工作开局的重要切入点,制定实施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督促检查,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在党内外、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当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他强调,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就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就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反对享乐主义,就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就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防止虎头蛇尾。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当前推进作风建设的主要工作,就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这次活动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活动始终。这些都切中了要害,抓住了关键。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随着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党风政风一定会有新的更大转变,党群干群关系一定会有新的更大改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05: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