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四风”问题的意义所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事实告诉我们,人民群众的不满主要来自于对党执政实践中存在的不良作风

  反对“四风”是个整体,既要突出重点部位,又要注重整体基因。片面理解可能出现以此风遮掩彼风或者避重就轻的偏向,就会影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显示了转变党风的指向。党风是个综合概念,表现为思想、组织、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作风。这“四风”是当前党风不正的突出表现,是转变党风的主要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锁定反对“四风”来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初,邓小平等强调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30多年过去了,这个观点的深刻性更加显示出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党的政治路线越来越成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越来越坚定,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得到提高。然而,一些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不良作风却现实地减弱着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事实告诉我们,人民群众的不满主要不是来自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是来自于对党执政实践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严重影响着执政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果不切实转变党风,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首先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论述强化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党中央派遣巡视组密集进驻各地各部门开展督查工作。这一系列举措引起党内外的强烈反响,深受欢迎。它足以说明转变党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亮出坚决反对“四风”的利剑,就党的建设而言,是定准了位置,切到了要害,把握了时机,抓住了火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部署。群众期盼什么?期盼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哪些突出问题?可以从两方面看。

  就群众利益说,集中表现为收入分配问题,教育、住房、医疗、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问题。这些事关民生的问题,当然需要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壮大国民经济和增强综合国力加以解决,但党的执政作风很大程度影响着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实践表明,在实现群众利益上,矛盾和冲突的发生往往不是由于经济条件限制的原因,而是因为存在“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的祸害。

  就党的建设来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最近十多年来媒体发布相关调查研究报告中,腐败都位列社会严重问题的前列,不是占据首位就是第二位、第三位。群众对干部腐败切齿痛恨,党中央也深刻认识到腐败亡党亡国的危险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以上两方面说明,转变党风、解决党风不正问题,正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形式,发扬了党的建设宝贵经验。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取名“整风”,突出的就是整顿党的作风。当年,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说,“党的总路线是正确的,是没有问题的,党的工作也是有成绩的”,“那么,究竟我们的党还有什么问题没有呢?我讲,还是有问题的,而且就某种意义上讲,问题还相当严重”,他把问题聚焦在作风上。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学风还有些不正的地方,我们的党风还有些不正的地方,我们的文风也有些不正的地方。”延安整风运动就是围绕反对“三风”展开并取得成效。

  党执政以后开展的历次党内整风,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是集中学习教育的整风形式,都包含着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内容,也贯穿着坚持群众路线的精神,但整风的侧重点和针对的问题不一样。在党的建设历史实践中,直接将党内整风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联系,与坚持群众路线直接挂钩,还是第一次。从延安整风运动的反对“三风”,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反对“四风”,转变党风的建设路径更加清晰。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在能不能切实转变党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根本上说是个世界观的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要挖世界观的本源。由于情况不同,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四风”的表现形式、问题程度和产生的影响也不一样。但这“四风”不是孤立存在的,此风影响彼风,这风助长那风。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党风不正的主要问题着力加以解决,是保证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法。

  党中央在实施意见中提出“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必须认真执行。反对“四风”是个整体,解决党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既要突出重点部位,又要注重整体基因。片面理解可能出现以此风遮掩彼风或者避重就轻的偏向,就会影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转变党风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09:0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