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四风”需防“看不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整治“四风”活动在全国各地全面铺开。人民群众对“四风”现象是无比痛恨的,对中央提出的整治“四风”拍手叫好。无奈在“四风”整治的大环境下,一些领导干部暗地里打起了“游击战”,把“四风”藏得更深,掩体更逼真,演得惟妙惟肖,要想深入了解的确不易。因此,一些领导干部觉得“看不见”很美,对“藏着吃、躲着玩”乐此不疲。而且,这些领导干部的“架子”很大,大有生人莫近之势,能够知道其“藏着吃、躲着玩”的都是“身边人”,颇有一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他不知”的味道,参与“吃玩”的人都形成了“防他”共识。如此一来,一般民众就算能猜到其中一二,也抓不到半点“鸡脚”,就好像民间所说的“让你知道不让你看到”,最终还是“证据不足”。

  “藏着吃、躲着玩”暴露的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看不见就没问题”的想法根源在于享乐思想、奢靡之风作祟,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这样的态度不但影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还会对党员干部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其实,“‘看不见’就是没问题”非但不美,还很危险。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目的就是将作风之弊连根拔起,出现“藏着吃、躲着玩”这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就是对整治“四风”行动的挑战。“藏着吃、躲着玩”的现象即使能一时得逞,但“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可以断言的是,只要“藏着吃、躲着玩”的行径一日不绝,“看不见就是没问题”的心态一日不转变,最终被连根拔起只是“迟一点、早一点”的时间问题,终究会让那些贪图享乐的人和事付出沉重代价。

  若想让“四风”清新起来,就要走出“看不见就是没问题”的误区,防着“看不见”中可能存着的大问题。整治“四风”需要制度的笼子,还需要人民群众睁大眼睛,拿起监督的相机、手机,把监督的阳光照向“四风”,把隐藏在暗处的“四风”顽疾暴晒在阳光下;更需要领导干部思想上真正对“看不见”重视起来,坚持“他律”与“自律”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