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追求梦想贵在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6日,第七十八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举行。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张毅、北京沃尔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祁文举来到中青在线访谈现场,与网友分享了他们追梦路上的酸甜苦辣。

  大学毕业时,张毅有许多可选项。当他离开工作稳定、待遇优厚的央企,决定去律师事务所工作时,周围人都觉得他“疯了”。“我想去追求梦想。既然学了法律,就想做律师”。张毅说。

  进入金杜律师事务所之后,张毅一开始遇到的最大挑战,是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律师。慢慢地,张毅走上管理岗位,成为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除了做好自己的业务,他还要学会协调资源,甚至预测市场的发展。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量下滑。就在这一年,金杜却成为年收入创两亿元的律师事务所。“发现风险,就要找机会对冲这个风险。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转向’,把原来传统业务上的人转到其他部门,拓展了可以对冲风险的业务部门。”张毅说,“如果只看到好的时候,看不到坏的时候,就永远不知道该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

  当律师至今,“个人价值被认可”是让张毅最高兴的事。未来,他希望搭建一个国际化多法律服务领域平台。

  上大学时,祁文举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直到毕业后成为“北漂”,他才发现“现实和心中想象的社会环境反差非常大”。当时他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每个月薪水只有800元,刚够维持生活。“那时我只有一套西装,我把西装放在办公室,每天穿着运动服来回坐公交车,到单位以后再换上西装。”他说,“我一度很彷徨,也想回老家,但又觉得什么成就都没有就回去了,挺遗憾的,所以就这样坚持下来。”

  2001年,祁文举考入中国政法大学读研。毕业时,他决定创业,和两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小律所。“当时我对市场营销没有什么概念,小律所完全是靠自己的生命力顽强支撑。”凭借从前工作时积累的经验和人脉,祁文举的律所终于一步步走上正轨。

  回想艰辛的青春奋斗历程,祁文举感慨良多:“年轻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可能对他的一生都非常重要。我将来会把自己的经历跟更年轻的人一起分享,尽可能在专业知识上给他们一些指点。至少让有志于从事律师行业的年轻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能够走得更好、更稳一点。”(记者 黄丹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0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