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田国立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日,中国银行召开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主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次党课,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推动银行科学发展。

  田国立认为,中国银行百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自我超越的历史,也是一部把银行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的历史,在服务国家经济、支持民生发展中创造了辉煌业绩,在民族发展历史中留下了重要痕迹。这是几代中行人尽职尽责、艰苦创业取得的重大物质成果和宝贵精神财富。成绩来之不易,责任重于泰山。全体党员、员工要秉承爱国爱行、便民利民的优良传统,积极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忠实履行职责,倾心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努力做最好的银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承担起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田国立指出,中国银行的发展面临诸多现实的挑战,同时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中国银行推进跨国经营,成为国际主流银行的重大契机;二是利率市场化,这是中国银行综合经营、转型跨越的重大契机;三是移动互联,这是中国银行实现网上再造、加速发展的重大契机。当这些重大机遇到来的时候,全行要在思想上、理念上、体制上、业务流程上、专业人员培养上做好充分准备,努力把我们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实际的品牌价值和盈利能力。

  田国立强调,中国银行未来的目标不是要做最大的银行,而是要努力成为最好的银行。什么是最好的银行?就是在民族复兴中担当重任的银行,积极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始终站在国家层面谋划事业、推进发展;就是在全球化进程中优势领先的银行,更加主动顺应全球化趋势,突出特色,巩固优势,在若干核心领域取得市场领导地位;就是在科技变革中引领生活方式的银行,主动适应科技迅猛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带来的颠覆性变化,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智,打赢科技创新之仗;就是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客户追随的银行,让所有和中行打交道的人都感到,中行是一个负责任的银行、很贴心的银行、让人感到舒服的银行;就是在持续发展中让股东、员工和社会满意的银行,让股东由于投资了中行而庆幸,让员工由于在中行工作而骄傲,让公众和监管部门放心满意,让社会因为中行而感受到正能量。

  田国立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聚焦点放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上。一要精简机构,合理设置部门,提高工作效率。一个没有效率的银行,不可能成为最好的银行。二要加强文化建设,从点滴抓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一个没有简单清新文化的银行,不可能成为最好的银行。三要选贤任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当时。一个不能把优秀人才配置合适岗位的银行,不可能成为最好的银行。四要严格管理,奖惩分明,少强调客观因素,多剖析自己的原因。一个不敢正视问题没有勇气追究责任的银行,不可能成为最好的银行。五要推进海外机构发展,努力融入当地的文化,敢于融入当地的社会,增强大的商机的捕捉能力。一个在海外不能融入当地社会的银行,在全球化竞争中不可能成为最好的银行。六要加强集团协同,附属机构要急总行之所急,积极为中行的战略目标服务,提升海内外一体化服务客户的水平。一个虽然功能齐全但缺乏一致行动能力的银行,不可能成为最好的银行。七要正确对待进退得失,老同志既要发挥经验丰富的优势,做好传帮带,又要从身体和精力实际出发,勇于从一线岗位上退下来;年轻员工既要放弃虚荣和暂时安逸,积极下基层,在基层广阔的空间中奋斗成长,又要胸怀格局、树立自信,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为将中行办成最好的银行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成员,离退休老行长及离退休干部代表,上海总部、总行各总部、各部门总经理,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行长,各海外机构和附属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第三十四督导组、人民银行、银监会、中央汇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13:5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