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利辛县巩店镇:“四抓手”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生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巩店镇党员培训会现场

  利辛县巩店镇共30个党支部,其中行政村党支部18个、机关事业单位12个,共1776名党员。近年来,巩店镇注重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培训计划,并通过“四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抓村党支部书记培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巩店镇把农村党支部作为推动经济社区发展的火车头,积极抓好党支部的培训工作,增强核心带动力。每年举办一次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将党章党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邓小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培训内容,以提高他们的理论素质和相关业务知识。同时,巩店镇还通过以会代训、外出学习、写学习笔记等方式,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提升其政策法规知识水平,拓宽其视野和发展思路,丰富了工作经验,学到了一些实用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增强了驾驭全局的能力。巩店镇先后组织五次村支部书记到利辛其他乡镇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学习经验。

  二是抓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是巩店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巩店镇已经组织5批次,12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镇党委举办的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以返乡民工、退伍军人、优秀青年、致富能手等为主体,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激发入党热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抓农村普通党员学习

  农村党支部对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基本上是通过两种途径:一是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以信念宗旨、政策法规、农技知识、就业技能等为重点,注重培训实效;此外,各村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等学习阵地,让农村党员各取所需,有选择性地进行自学、查阅相关资料。二是通过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等方式,培养农村党员自觉学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四是抓农村党员远程教育

  近年来,巩店镇以“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实惠”为目标,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为抓手,使农村远程教育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站”、政策了解的“直通车”、为民服务的“新窗口”、市场信息的“集散地”。目前已建成远教站点19个,建点率达到了100%。并先后2次为各村远教站点更新了设备,明确了1名远教管理员;在成果转化上,引导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农业方式转变,巩店镇建立了横跨张乐村、向阳村、丁寨村、王店村的中药材基地,丁寨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3000亩牡丹种植示范基地,收入十分可观。现代远程教育以其“形象直观,真实可信,喜闻乐见,贴近实际”等特点,对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教育,取得了显著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20:5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