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军区联勤部党委广开言路问计于兵 基层75条合理化建议直通党委常委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习主席对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极为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目前,按照中央和军委的统一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展开,这是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固本之策,也是推动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之举。《解放军报》从今天起推出《践行群众路线——来自部队一线的报道》专栏,旨在关注部队教育实践活动动态,反映各级党组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经验;以基层官兵的视角,报道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经验与思路,聚焦各级党组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呈现出的新状态、新风貌、新追求,涌现出的新典型。

  7月中旬,全军所处纬度最高的某军械仓库脉冲电网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这是沈阳军区联勤部尊重基层合理化建议,实施“金点子工程”惠及基层部队建设的生动一例。沈阳军区联勤部党委听取机关干部蹲连住班情况汇报,将收集到的75条基层官兵合理化建议列入党委常委会研究,并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研究解决办法,做出重点部署。

  一次,联勤部主要领导到某单位蹲点调研时,士官秦海龙从后方仓库收发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说起,一连提出好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后来被联勤部领导带到军区党委常委会上,引起关注并逐一有了解决办法。联勤部党委由此启动了面向基层官兵征求意见建议的“金点子工程”。

  据联勤部政委康晓晖介绍,党委常委会讨论审议这75条基层合理化建议后决定,能够尽快采纳的就尽快采纳,一时采纳不了的将由联勤部机关各二级部对口研究。“基层分队缺少心理服务骨干,应加大培训力度”“远程医疗诊治服务应关注偏远哨所官兵”“事关官兵身体健康的牛奶、食用油等要实施集中采购”等建议,都一一列入当下需要解决的议题中。

  联勤部党委近日在召开基层建设会前,要求各级广开言路,问计于兵,下部队召开基层官兵恳谈会、中层干部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团级单位党委常委则通过下班排、上哨所、进科室与一线官兵进行谈心,收集基层党支部意见;机关业务部门、所属师以上单位采取召开联勤保障座谈会、发出征求意见函等方式,主动向体系部队征求服务保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改进服务保障措施;医院召开体系部队为兵服务座谈会,面对面征求保障部队意见建议;仓库、物资站系统召开业务保障协调会,听取保障单位对物资保障数质量、服务态度和物资集中采购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一封信函、每一条建议都被分门别类地交给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指定专人负责,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将直通联勤部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保基层官兵的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

  尊重基层 用好兵智

  强军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主体是士兵。用强军目标引领基层全面建设,就必须尊重基层,用好兵智。

  基层官兵身处强军兴军实践一线,党委机关的决策部署是否符合实际,他们感触最深。面向基层,心入基层,多了解兵情,多吸纳兵智,才能通过最丰富的“神经末梢”,摸准实现强军目标的时代脉搏,更好地谋发展、思长远,为推动部队建设注入强劲力量。

  沈阳军区联勤部党委坚持并完善问计基层官兵机制,充分发扬军事民主,用改革和创新的姿态让基层官兵的合理化建议直通党委常委会。这一做法,正是“基层至上”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04: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