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须强化四种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根本路径,部队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组织者和骨干力量,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必须主动强化四种意识。

  强化“代表意识”。我们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每个党员干部都是党组织的一分子,既和人民群众是“利益共同体”,又要做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因此,必须不断强化“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设身处地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难,帮官兵之所需,切实解决好基层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今价值多元、经济成分多元的复杂社会背景下,党员领导干部仍然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决不搞特殊化,坚决不搞特权,坚决不搞不正之风,坚决不搞腐败。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为了个人利益和个人政绩而损害国家利益与官兵利益。

  强化“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和价值取向。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公仆意识,才能真正明白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真正懂得“当官为什么、当官靠什么、当官为了谁”的问题,才能真正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诺言。因此,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围绕人民利益来决策,根据官兵的需要来进行,把官兵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官兵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切实放下架子,摒弃老爷作派,破除家长作风,甘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党赋予的任务。

  强化“学生意识”。始终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改造社会和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实践出真知,智慧在民间,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是最好的老师。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十分重视察民情、听民言,深入工农群众搞调查研究,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兴国调查》等文章,为制定正确的斗争策略和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如今,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十分突出,给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挑战。因此,必须坚持学习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认识问题的态度、看待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借用官兵的智慧解决官兵的问题,采纳官兵的主张落实官兵的要求,通过解决问题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化“标兵意识”。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关系人心向背。党员干部作风正派、形象良好,人民群众就会尊重支持。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象恶劣,群众就会嗤之以鼻。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在正作风、树形象上当标兵、做表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是当清正廉洁的标兵,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人,公平公正地处理各种事务。二是当勤俭节约的标兵,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狠刹奢侈享乐之风,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把各项经费花在刀刃上。三是当操守纯正的标兵,领导干部道德操守不佳,行为不检点,既影响党的形象也影响个人威信。因此,要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李怀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05: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