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的思想观念。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历史前进的动力,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开拓者。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人民群众的奋斗史、创造史、成功史。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敢为天下先”,用“大包干”开启农村改革先声;深圳蛇口人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当时国人的思想中“振聋发聩”;广西宜山县合寨大队85户农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动着改革开放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甘当人民的小学生,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不胜。

  毛泽东曾说过,先做人民的学生,后做人民的先生。然而我们有些人,摆不正“先”与“后”、“学生”和“先生”的关系,总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一等,讲起话来“高瞻远瞩”,思考问题“深谋远虑”,办起事来“滴水不漏”。他们端着个领导的架子,高高在上,好为人师,听不得不同意见,动辄训斥这个,“教诲”那个,藐视群众的智慧,漠视群众的才能,轻视群众的作用。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战争年代,人民用“独轮车”把中国革命推向胜利;在建设新中国的新的长征中,百姓的激情、百姓的干劲、百姓的创造,使古老的大地展现出一幅百年的新画卷。紧密依靠群众,以群众为师,是我们不变的坚持,是我们党战胜艰难困苦的法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真心实意当群众的学生,向群众学习求教,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正能量”。(卓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06:14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