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三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风是我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创举,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思想武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如何,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能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找准问题,将整风精神贯穿始终。

  查找问题,不仅要将问题摆出来,而且要摆充分,这是一个超越自我的砥砺过程。唯有如此,解决问题才可能提高针对性与实效性,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但有一些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时往往避实就虚、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批评他人时怕伤和气,不痛不痒、不着边际。这样的教育就难有触动,难有效果。为了找准问题,也为了解决问题,对人对己,我们都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入查找发现问题,勇于剖析原因,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党员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自己病在哪里,自己最清楚。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能遮遮掩掩、怕失面子,而应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抛开讳疾忌医的鸵鸟心态,深挖错误产生的根源并找到解决办法,连根拔掉。自觉主动地开展自我批评,也是一种自我教育的办法和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手段,党员干部应以党章为镜、以法规为镜、以民意为镜,对照自己的思想与言行,使错误和缺点纤毫毕现,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

  严是爱、宽是害,对于一些潜藏的缺点与错误,往往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如果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当事者未及时被点醒、被批评,那么,对个人、对党的事业都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批评并非揭短找茬,而是一种对同志的善意帮助,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之表现。开展相互批评,同志之间应该本着相互关心支持、信任负责的态度,坚持党性原则,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坦诚批评,绝不遮掩。

  批评自己,怕伤面子;批评同志,怕伤感情、怕伤和气、怕得罪人,这会使批评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就可能异化为“表扬与自我表扬”的互夸吹捧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定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精神,不回避矛盾,找准靶子,坚决破除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坚决摒弃“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关系学。

  当然,党员干部也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对待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在“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氛围下,取得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预期效果,树好干部的形象,从而进一步凝聚福建发展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10:4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