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长效机制促作风建设常态化

——六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作风建设的方向。我们只有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将作风建设常态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取得长远成效。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容易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要洗掉思想行为上的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制度是最管用的办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缺乏完善制度约束而生的种种作风问题,已经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在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领导举出公款吃喝的例子说,只有从制度上把买单报销的源头管住,明确界定哪些该报销、哪些不该报销,再加上严格的监督、问责,才能防止“舌尖上的腐败”。还有领导干部的出差、出访、休假、办公用房、住房、配车、职务报销等等,也需要统筹制定待遇标准,严明制度,规范管理。

  近年来,省委把作风建设放在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2011年底以省委全会决议的形式出台了二十六条作风整治措施,2012年4月省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整治“庸懒散贪”的工作部署,今年又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二十条规定,制定了海南省公职人员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严肃查处了一批消极懈怠、失职渎职、为政不廉的干部。这些制度建设的实践也说明,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有刚性的制度制约,才能避免改作风“一阵风”,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从而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如何建立起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制?这就要发挥长效机制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执政为民而不要“私”字当头,真抓实干而不要纸上谈兵,一身正气而不要腐败堕落。我们要注意把中央和省委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为官者要提高标准、严格自律,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落实制度要坚持原则,并且借助信息公开的力量形成社会和舆论监督的压力,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只要我们坚持发挥好体制机制的作用,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就一定能够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13:18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