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长赋到中国农科院调研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4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长赋来到自己的联系点——中国农科院调研,深入基层支部和研究所,了解农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听取一线科研人员和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韩长赋希望农科院认真按照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农科院在建设现代农业科研院所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

  韩长赋首先来到植保所生物入侵研究室,与植保专家交流外来生物入侵和粘虫防控技术,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监测工作,粘虫防控组要发挥大作用,确保丰收之年“虫口夺粮”。在北京兽医所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韩长赋仔细驻足查看相关检测仪器设备,他强调奶业是一个科技含量和组织化程度很高的产业,我国奶业市场巨大,科研人员要努力提高奶业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奶业品质,提振消费者信心。在农产品加工所科研一党支部,了解农产品加工技术和装备发展水平,听取年轻科研人员提出的关于住房压力大、科研项目经费不足、出国交流机会和名额少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强调大家要关心年轻人,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有利条件,勉励年轻人扎根和奉献农业科研事业。

  随后,韩长赋与农科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农科院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院长和书记带头,实行双组长制,坚持全院“一盘棋”,京内京外统筹安排,分类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梳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全院党员做到了思想入位、工作入位。韩长赋充分肯定了农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和前期工作,认为组织得法,开局良好。

  韩长赋指出,汪洋副总理今年6月份来农科院调研,为农科院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要认真落实汪洋副总理的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工程试点紧密结合,全面推动农科院跨越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建设。要明确战略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把服务产业重大科技需求、跃居世界农业科技高端作为主攻目标,努力在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上占领制高点。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目标导向的管理办法,不断强化条件建设、成果推广、经费管理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要围绕重大科研任务,探索建立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加灵活高效的科研管理模式,广泛建立跨学科跨单位跨地域的科研协作机制,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持续保持农科院的整体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要围绕中心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坚持以现代农业科研院所建设的新风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落实全院重点任务,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农科院建设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韩长赋要求,农科院要着力在加强学习教育、改进学风作风、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农业科技创新、农技推广服务、科技人才培养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来。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集中时间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活动,使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洗礼。二要找准“四风”问题,改进学风作风。开好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在思想上剖析根源,明确改进方向,抓好整改落实。科研部门要突出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管理部门要突出服务能力建设,想科技人员之所想,急科技人员之所急,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生活环境。三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针对前段时间查找出来的科研作风、经费管理、设备配置等方面的问题,从农科院实际出发,成熟一个解决一个,什么突出解决什么,自身能够解决的不要上交,能够及早解决的不要往后拖,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动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16:39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