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邮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交流活动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6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图为学习会会场。

  国家邮政局党组7月26日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赵乐际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同志的指示要求,交流了第一环节重点学习中央精神,学习3本书的体会,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奠定基础。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马军胜,党组成员解畅、王梅、刘君等带头发言,党组成员赵晓光因外出向会议提交了发言材料。中央督导组成员刘素利、康伟同志出席会议。

  全体党组成员根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学习了规定的3本书及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在集中自学的基础上,每个人都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发言中大家谈了对党的群众路线内涵的理解,对始终坚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重要意义的认识,并结合国家邮政局的职能,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结合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交流发言结束后,马军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中心组学习会,同志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紧密结合本人和本单位实际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下了很大功夫,既认真研读了中央精神和3本书的原文,又作了深入思考,收到了好的学习效果。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关键时期,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就国家邮政局系统如何扎实搞好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马军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统一,认识不提高,教育实践活动就很难搞好,各环节的工作就很难推动。要充分认识到学习教育阶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在重要的、突出的位置上,注重结合,统筹协调,相互促进,扎扎实实、有序有效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马军胜指出,坚持领导带头,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在反对“四风”、转变作风的问题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整风的精神,勤于学习思考、乐于听取批评、敢于自我亮丑、严于查摆剖析、勇于率先整改,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是要抓住工作重点。马军胜强调,当前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要抓好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学习教育要力求深化,规定的学习内容要普遍学习一遍,重点内容力求多学一些、学深一些,把主要精神学懂吃透。要创新学习形式,可采取自学、集中研讨、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形式,力求多样化、实效性。征求意见要力求深入,要不仅听取下属单位意见,更要听取企业、消费者、和我们有工作关系的单位和部门、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媒体的意见。听取意见的重点要突出,要聚焦到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找问题不能避重就轻、遮遮掩掩,注意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防止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本来存在的问题,防止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剖析。马军胜指出,听取意见的形式要进一步改进,真正把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四是要切实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整改落实。马军胜要求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拿出改正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措施,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开展活动。全系统和全行业首先要从尽快适应市场要求、顺应消费者期盼,满足社会、经济和民生需要,转变政风行风、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改起。国家邮政局机关首先要从改文风、改会风、改调研作风做起。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不强的文件少发,要坚决改掉以文件贯彻文件的做法。一定要开有实质内容的会,开管用的会,开短会。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接地气的调研不搞,多到一线去,到基层、到企业、到消费者中,脚踏实地搞调研、扎扎实实转作风。

  五是加强信息交流和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国家局三位一体的宣传体系,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和时效性,把国家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及时报送中央督导组,把督导组的指示和要求及时传达到全系统各层次。国家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与国家局派出的6个督导组、与各省管局要建立顺畅高效的联络机制,掌握活动进度,了解相互特点,发现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加强纵、横向的信息沟通和学习交流,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开展。

  其他理论中心组的成员也在会上做了发言交流或提交了学习体会的发言材料。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16:4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