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镜子”要细(时论精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其中“照镜子”既是关键步骤,又是重要方法,目的是为了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为“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准备。所以,“照镜子”要细。

  细中求实。照镜子,最怕雨打芭蕉、风过无痕。不入心、不入脑,搞形式、走过场,就会脱靶、放空炮。照镜子,要用好的作风照出真实的自己,对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缺点和错误照实、照到位,而不能故弄玄虚地摆架式、做样子、表态度,更不能一掠而过、走马观花。要照实、照清楚,而不是照哈哈镜,或者在镜子面前躲躲闪闪,照出另一个自己。要敢于曝光、剖析自己,自觉将存在的问题摆在光天化日之下,不淡化、不隐瞒、不遮丑,实事求是地评价并重新审视自己,切实使照镜子成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过程。

  细中求真。照镜子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查找差距。如果不能照到真正的短处、触到确实的痛处,就难以获得解决问题的“第一手材料”。因此,应真正地照一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等“镜子”,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问问自己群众观念有没有、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改进。同时,还应努力克服照美不照丑的倾向,不只照长处,还要照疵瑕,尤其不能把十分丑说成七分俊;克服照假不照真的倾向,不对疤痕涂脂抹粉,更不能通过“整容”悦人耳目,应敢于素面朝天,把真实的一面照出来;克服自己照自己的倾向,不妨让群众来照,看看群众这面镜子照出来的自我是什么样子,知耻近乎勇,奋发而进步。

  细中求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是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并非易事,需要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照镜子,以历史为镜,知兴亡存废;以人民为镜,知人心向背;以党章为镜,知是非功过。其中,“照”是形式,“知”是目的。要做到真知,就必须用显微镜甚至X光机,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见微知著、洞察秋毫,深究事物本质、追寻问题根源。

  照镜子、亮底子,是一个基本立场和觉悟问题,也是一种考验。照镜子要细,展示的是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持之以恒地真照、细照,才能照出清醒、照出高明、照出智慧、照出人心。(杜善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4: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