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通过贯彻群众路线提高执政能力

——“践行群众路线 创新群众工作”理论研讨会述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和政治学教研部共同举办的全国行政学院系统“践行群众路线 创新群众工作”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群众路线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形势下如何创新群众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提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和人们利益诉求日益多样;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任务繁重,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导致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紧张。这些情况表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时俱进地继承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十分必要、十分重要。

  与会者认为,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一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群众路线。应深刻认识新的时代条件赋予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内涵,树立群众工作的新理念。二是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变“领导要干”为“群众要干”。三是以制度建设保障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制度是落实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应建立健全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政府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推动群众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各项制度等。四是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点,也是领导力建设的重点。(宋雄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4: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