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让泛滥的评选惊扰“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与正在被调查的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关系密切,位于四川的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继步金路集团刘汉、国腾电子何燕之后,李广元已是今年以来四川第三位被调查的上市公司“掌门人”。(《新京报》7月29日)

  李广元与郭永祥之间,到底是相敬如宾还是勾肩搭背,有关方面最终会给出一个答案。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7月11日,李广元出现在成都,参加了四川省工商联的常务会议,此次会议上,李广元获得了一个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活动相关的先进人士称号。

  百度一下发现,“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初衷,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梦”的内涵,营造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浓烈氛围,这显然是可以的。“中国梦”很神圣,“先进分子”也很神圣,可现在李广元的表现,却给这两个很神圣的词抹了黑,也让这个评选蒙了羞。有必要反思,这样的评选到底有没有必要?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是宏大的历史叙事,可它与个体梦是息息相关的。落到每个人的身上,就是每个人的梦想成真,实现自己也许悲微却很实在的幸福。这意味着,每一个人努力实现自己的梦,也就是为“中国梦”作贡献。

  因为个人的能力与境遇不同,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所拥有的机会和所达到的高度不一。但不管如何,只要是努力了,那就值得肯定。而各种各样的与“中国梦”相关的评选,如果过多过滥,就让人不胜其扰,也对这类评选本身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几年前,中央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清理,受到了举国欢迎。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称,2006年至2009年期间,全国共清查出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48405个,保留了4218个项目,总撤销率为97.16%。这类项目前几年取消了不少,这两年恐怕又增加了些许。类似“中国梦”先进人士这样的评选,显然就是新增的。

  随着“中国梦”渐为人知,延续过去发起活动、组织评选、发牌授奖的同质化惯例,并不排除还会有其他一些与“中国梦”有关的评选,渐渐成泛滥之灾。而那些本身没必要、过程不公正的评选,很容易惊扰“中国梦”,不如不要。(毛建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