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强军梦高高托起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兵者,国之大事。在我们党领导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特别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习主席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把强国与强军有机统一起来,为我军在新的征程上从大国军队走向强国军队、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强军梦与中国梦是相融共生的统一体

  国不富无以强兵,兵不强无以保国。历史实践表明,一个国家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也需要强大的军事实力。对于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来说,强军梦与中国梦相融共生,没有富的国,就没有强的军;没有强的军,富的国也难以支撑。

  近代中国历史教训的深刻启示。欲知大道,必先明史。军队建设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建设,在国家建设总体布局中来筹划。然而,近代中国在与西方列强较量中,落后的军事成为最先倒下的那一块“多米诺骨牌”,强军成为最紧迫课题。在列强横行的国际社会,军事力量的坍塌给国家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割地赔款求和,成为晚清政府外交的常态,中华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国近代的失败并非GDP不如西方,最直接的还在于国家缺乏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军事实力的能力。今天的中国要避免重蹈覆辙,实现从大国向强国的跨越,必须坚持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世界大国崛起规律的深邃洞察。世界文明演进史,也是一部大国兴衰史。从古希腊、古埃及,到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大英帝国,直至今日的美国、日本,一幕幕大国兴衰的历史话剧不断上演,看似混沌无序的大国兴衰背后蕴藏着历史的铁律。保罗·肯尼迪说过,历史上大国的崛起,始于经济和科技发达,以及随之而来的军事强盛和对外征战扩张;大国的衰落,起于国际生产力重心转移、过度侵略扩张,以及由此造成的经济和科技的相对衰退落后。穷兵黩武固然是导致大国衰落的重要原因,但建设强大军队又是大国崛起不可或缺的条件。我们强军决不是为了争霸称霸,而是要为民族复兴提供和平发展环境。及时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军事实力,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是国家强盛之道,也是大国崛起的规律所在。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执政党来说,如何满足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双重需要,实现富国与强军统一,是治国理政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历经长期战争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此有着更深体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党对军队在夺取国家政权中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毛泽东提出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国防的方针,并将国防现代化纳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反映了党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条件下追求国家安全的高度政治自觉。30多年前,中国走上改革开放强国之路,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审时度势,就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经济协调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安排,体现了党因时顺势,从实现民族复兴战略高度谋划富国与强军统一的政治智慧。可以说,习主席关于强军的重要战略思想,既是对从大国走向强国时代条件下国家安全发展需要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党一贯坚持的正确方针原则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梦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离实现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像今天这么近,但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从未如今天这么多。国防和军队建设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的基石,地位作用极其重要。必须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时代重任。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战略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整体实力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和体现。正如著名国际政治学家汉斯·摩根索所说,“在国际政治领域,武装力量作为一种威胁或是一种潜在威胁,永远都是一个国家政治力量的最重要成分。”历史和现实经验表明,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国家强大的基础,而强大的军事实力则是支撑其强大的“骨骼”,没有强大军事实力作支撑,无论是国际竞争中经济、政治博弈,还是文化、外交等软实力较量,都只会处于消极被动地位。我们必须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和前瞻眼光,站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高度,深刻认识强军对提升国家整体实力和能力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好强军之路。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安全保障。国家安全是国家全部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没有一个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问题在于,对中国这样的超大规模国家来说,处于将强未强之时,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就现实来看,我国经济社会越是快速发展,越有可能面临更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更多更复杂的国家安全问题,对国家安全提出新的需求和更高要求。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我们面临着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面对强国进程中这些无法回避的挑战,军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必须按照强军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升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发展推力。现代社会发展,国防决不只是一种纯粹的经济消耗。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刺激经济需求、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具有综合性“发展红利”,甚至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以国防和军队建设辐射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保持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制高点。军队应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同时,在打破军民体系壁垒、拆除利益高墙方面,需要更加主动,特别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人才培养、军队保障、国防动员以及信息、空天、海洋等关键领域,努力形成军民深度融合格局,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为实现富国强军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加快强军步伐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中国梦是面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奋进的政治动员令,也是激励全军官兵的强军催征鼓。当代中国军人必须着眼实现民族复兴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个时代课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勇于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把军队建设与改革推向前进。

  加强对推进强军实践重大问题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强军步伐,最紧要的是把强军目标要求转化为推进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转化为朝着强军目标前进的实际行动。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许多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需要深入推进解决,尤其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军队信息化建设、新型军事力量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力量建设等,涉及对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研断和战略谋划,涉及复杂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种力量和资源的综合运用,首先需要从军队建设全局高度搞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对一些看得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重要领域改革发展问题,通过深入研判和整体谋划尽快形成战略规划和路线图。

  加快推进与实现强军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改革。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和未来战争体系作战的新要求,在旧的体制框架内所做的维持性创新努力越精致,很可能在必须进行体制改革时遇到的困难风险越大,资源浪费更多。要坚决突破传统机械化战争思维定势的束缚,打破既得利益格局的掣肘,抛弃试图在不触动传统体制框架内通过维持性创新把军事革命深入下去的幻想,下决心尽早突破军队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尤其要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机制改革创新为重点,加快健全有利于联合作战的体制机制,加快健全有利于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督的体制机制,加快健全有利于培养实用能打胜仗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体制机制。

  充分激活和调动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凝聚军心士气,引导官兵把强军梦与个人成长发展梦统一起来,鼓励解放思想、勇于突破,鼓励创新创造、大胆实践,鼓励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让官兵的创造智慧更多涌现出来,下大力在解决重难点问题、破解制约战斗力提升深层次矛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要善于把广大官兵的强烈意愿和要求转化为加快强军步伐的强大动力,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意见建议凝炼为推进强军实践的重大决策,把他们的发明创造和创新经验提升为推进强军实践的重要举措和办法,从而汇聚起加快强军步伐的强大正能量。

  努力形成举国上下共同推进强军实践的生动局面。依靠人民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强军实践,是新形势下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从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出发,更好地把国防建设纳入国家总体建设发展和改革框架内。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和未来战争要求,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走军民融合发展路子,加强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着力解决好当前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要把强军目标要求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推进强军实践的新成就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形成人人关心强军事业、积极为推进强军实践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作者:任天佑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5: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