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明伟:“厉行节约 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任何时候不能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日前编辑出版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这两本书出版了之后,深受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7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宣传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杂志社常务副主编杨明伟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介绍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一书的编辑过程,并指出我们党一直倡导的“厉行节约 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

  杨明伟谈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的编辑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环节的浪费现象做出重要的批示以及中央做出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开始策划的。这本书收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以及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关于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的一些论述。虽然这个书很薄,但是容量很大,反映的问题非常深刻,非常丰富。我们选取了一百条论述,近3万字,语言极为精炼,针对性极强,仔细阅读我们会发现这些论述当中几乎句句话都有针对性,都是针对不良作风去的。应该说,短短的3万字比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和宝贵的经验,里面很多论述应该说对这次反对四风当中的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等都有极强的针对性。

  杨明伟介绍,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主要反映了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些重大的问题。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的作风和优良的传统,这种作风是在艰苦革命斗争环境当中形成的,但却是在任何条件下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内容,所以收录这本书的第一条论述,就是毛泽东主席在1932年在中央苏区时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起草的一个训令,我们工作人员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样?毛主席讲:政府当中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办公费,灯油杂费,都需尽量减少,尤其纸张都可以节约,这一切节省虽然在各个部分为数极少,但是积少成多,可以养成更加节省的苏维埃工作作风——这是万分必要的。

  毛泽东明确提出,我们党,我们的干部作风就是要节约,要艰苦奋斗。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了这种作风。到延安时期,毛泽东又把它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他说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朴素,艰苦奋斗,他说这既是党的作风,也是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者的作风,这是我们根本的作风。应该说党有党风,家有家风,社会有社会风气,如果丢弃了这种根本的作风,我们党就不成为党,我们的家也不成为家,我们的人也就没有风格,这就是毛泽东为什么这么特别强调干部作风的重要性。正因为坚持了这种“万分必要”的作风,所以我们党才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巨大的成就。

  到了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的领导同志也非常注意这种作风,比如说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以及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都特别强调这种作风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说能不能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兴衰的大事。所以,讲作风问题,是这本书的第一方面的内容。

  第二个是揭示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的问题。因为厉行节约和艰苦奋斗,是我们党跟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法宝,所以我们党的历任领导集体都从群众路线的角度提倡过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的问题,早在50、60年代,毛泽东就提出来:我们要勤俭建国,反对浪费,同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是我们过去干过的,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这么干呢?只要我们这样干,就不能脱离群众,一旦我们失去了厉行节约,失去了艰苦奋斗,肯定就脱离群众。周总理也讲过,我们是从群众中来的,如果我们离开了太久,就会满脸灰尘,就会忘记了艰苦朴素。如果没有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必然会滋生贪图享乐,那么我们党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第三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揭示了如果背离了厉行节约,就会在我们社会风气方面出现严重的问题。从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毛泽东早就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种犯罪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表现。最突出的是建国初期,我们党很快抓住了刘青山、张子善等人的问题,提醒全党要加强节约教育,加强勤俭节约建国的方针,要反对所有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也在各个场合提出来,如果铺张浪费,豪华奢侈,我们党将会承载不了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重任,对这些东西我们不能司空见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我们要来真格的,这些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论述体现出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3: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