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我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情况多发频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做好水利中心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打好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中旬以来四川省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受强降雨影响,全国有2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纪录洪水,“贝碧嘉”、“温比亚”、“苏力”、“西马仑”等4个热带气旋相继登陆。已有31个省(区、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其中,四川、广东、福建、陕西等省受灾较重,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滑坡、泥石流、山洪和暴雨洪水灾害。洪涝受灾人口5389万人,因灾死亡370人,失踪21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558千公顷,倒塌房屋1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69亿元。面对严重洪涝灾情,水利部党组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中强化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一、在防汛抗洪部署中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与民生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抗洪救灾及台风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党组在全面部署防汛抗洪减灾工作的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把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平台,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深入抗洪救灾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办公会议,多次主持防汛抗旱会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分析研判汛情旱情形势,有针对性地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强调要着力做好江河湖泊洪水应对、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台风灾害防范、城市防洪排涝等重点工作,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值守巡查、转移避险、险情抢护、工程调度、救灾安置等关键环节,全力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部党组的号召,把教育实践活动与防汛抗洪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坚持深入基层深入抗洪抢险一线

  四川都江堰市三溪村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遵照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指示,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山体滑坡灾害现场,查看受灾情况,协助指导抢险救灾。为有效防御今年在我国正面登陆的最强台风“苏力”,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领国家防总工作组提前赶赴福建防台风一线,协助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为及时研究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4次与有关省(区、市)防指和流域防总进行视频会商。先后7次启动应急响应。其中,针对第7号台风“苏力”登陆及部分地区的暴雨洪水,启动了国家防总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已累计派出75个督察组、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抗洪抢险一线。承担防汛抗洪任务的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密切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加强科学调度和指挥协调,迅速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应急值守、人员调配、工作组派遣、物资调拨、防洪工程指挥调度、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撑,为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在防汛抗洪实践中坚持群防群控,紧紧依靠群众

  防汛抗洪工作,涉及范围广,覆盖群众多。广泛发动群众,坚持群防群控,是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的重要前提。各级水利部门紧紧依靠群众,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强降雨和台风防御工作。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浙江省防指及太湖防总启动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四川省防指及长江防总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地共紧急转移危险地区群众273万人,解救洪水围困群众84万人。福建、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省(区、市)利用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预警1.3万次,向60万名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463万条,启动预警广播3.1万次,转移受威胁群众66.4万人。在防御“贝碧嘉”过程中,海南、广东、广西3省(区)防汛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受影响的7.23万艘渔船全部安全回港避风,8.09万名海上作业人员全部转移上岸,实现零伤亡。为防御台风“苏力”,福建、浙江两省共安全转移海上及危险区域人员40.1万人,有5.9万艘出海渔船回港避风,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00:25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