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想想那些还不富裕的群众

——话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夏,一些地方的天气进入“烧烤模式”。环卫工、建筑工、养路工、水电工……烈日下挥汗如雨,酷暑中辛勤劳作,或许只为一个简单的生活目标。赞叹,因为他们执著坚守;喟叹,因为他们并不富裕。

  不止是他们。如果用脚步丈量生活的这片土地,我们就会发现:既有灯火璀璨的迷人夜景,还有许多农村没有路灯照亮黑夜;既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还有许多偏远山区孩子靠溜索往返学校;既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别墅,还有许多贫困地区低矮简陋的土坯草房……这就是中国社会的现实构图,对比强烈的两极图景同时呈现。

  改革开放35年,中国经济社会强劲发展。具体到普通百姓,物质不断丰富,精神不断充实,福利不断改善,权利不断拓展。但我们不该忘记,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依照最新标准,仍有1.28亿的贫困人口,相对贫困、城市贫困等问题日渐凸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离开“现实历史”的抽象没有任何价值。我们的逻辑起点是,既看到成就,获得前行的动力;又看到问题,确定努力的路向。

  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请多想想那些还不富裕的群众。这也是一面极好的镜子,它真实、清晰、直观,就摆在那里,一览无余,足以照出差距与不足,足以照出责任与担当。并由此开始,一步接一步,一环扣一环,来一次扎扎实实的思想整理。

  那些还不富裕的群众,有的生活艰辛,有的创业艰难。他们拥有梦想,他们不懈努力,在红尘间劳碌奔波的灵魂深处,一直潜伏着求体面、求尊严、求幸福的情感诉求。这时,不妨扪心自问:有没有真正增添一分愧疚、责任,有没有真正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有没有真正摒弃“唯虚”、“唯上”、“唯己”观念,有没有真正拒绝高台上的华堂、舌尖上的奢侈、车轮上的浪费。念兹在兹,触动灵魂,就会从“四风”中抽身而出,转而围着、追着、捧着群众的利益诉求,和他们干在一起、累在一起、苦在一起。

  那些还不富裕的群众,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民,一些拖家带口的农民工,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也有着强烈的成就动机。能不能给他们更多参与竞争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这也是对“为民、务实、清廉”一次货真价实的检验。而他们现状的改变、期待的实现、诉求的满足,涉及城乡户籍差异、收入分配拉大、权力干扰市场等诸多因素,不是一道速成命题,唯有不断努力,带给他们更多“机会的增长”、“公平的增长”、“正义的增长”。

  中国的现代化复杂而艰巨,或许几个单项的高分无法撑起,但几个单项不及格却可能使之成色大减,比如,这超过1.2亿的贫困人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下一步的现代化冲锋做一次思想上的准备,让我们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与群众交真心,同群众讲真话,向群众求真知,对群众道真情,帮群众解真难。多想想那些还不富裕的群众,是一个绝佳的切入口。

  中国梦是无数个人梦想以及拼搏奋斗的具体承载,里面充满社会个体成员的人生特写,包括那些还不富裕群众的梦想。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让他们有好的未来预期,有实在的幸福感,中国梦才会更加完整,更有力量。(张永贵)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05:3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