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谨防作秀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股亲民之风在神州荡漾,表现在干部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认认真真为民排忧难中。这种亲民之风、为民之举,为“中国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不得不说,也有一些官员,看似亲民,却是作秀,总是许诺,不见下文,好出风头,爱上镜头,但往往不干实事。老百姓说他们是做给上面看的,一针见血!

  善于作秀者,往往只注视着自己的名利,只考虑个人的得失,常盘算仕途的升迁,总规划亲友的利益。他们爱玩花头,喜赶浪头,爱别苗头,不少时候为了自己政绩的一个“鸡蛋”,不惜烧毁公家一幢“楼房”;为了制造吸引上面眼球的一条“舢板”,竟要牺牲国家的一艘“舰船”。如此作秀,则不啻是作恶、作孽,而且让人作呕!中国的老百姓崇尚实诚,喜欢实在,倾心实惠;他们爱戴老实,钟意朴实,推崇厚实;他们花拳绣腿不爱看,文过饰非看不惯,不仅要听干部说得怎样,更要看做得如何。倘若热衷那种“轰动效应”、“形象效果”的策划,搞那些无益民生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老百姓心知肚明。是把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还是停留在嘴巴上,老百姓一看就知道。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作秀往往是唱个歌,演个剧,来个模仿秀,自娱自乐,乐在其中。官员爱作秀,那就不是上上镜头,亮亮嗓子了,不少时候是为了有水分的政绩,为了升官的目的,往往就要动用公权,以谋私利,殃及百姓。如此一来,心目中还有什么群众呼声最真、百姓利益最重可言?作秀是手段,谋利加官才是目的,这无非又是形式主义的一种翻版罢了。

  领导干部做得让人信服,远比说得让人佩服来得重要。作为人民的公仆,就是应该顺应民心,重视民意,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努力听民声、维民权、解民难,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下基层接地气中,彻底去掉身上的“官气”,从而找出人民群众真正的民心民意所在,使我们的工作如实地反映群众意愿,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片面性。倾听民声,不仅应认真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还应能够听得进群众的批评意见,不听“恭维话”,多听“真心话”,不怕听“牢骚话”和“刺耳话”。总之,就是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想问题,讲的是群众想的,干的是群众盼的,改的是群众怨的。做到有作为而不作秀不作弊,更不作孽不作恶。(朱国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05:3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