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中央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 能打胜仗 作风优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统筹富国和强军两大战略任务,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这是党中央向人民军队发出的强军兴军动员令。

  这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这一深情阐述,道出了中国梦最为本质的核心内容。

  历史证明,没有一个巩固国防,没有一支强大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近平来到广州战区考察。他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富国和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人民军队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还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庄严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以巨人之手推开国门。1981年秋天,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按现代战争要求组织的诸军兵种合同军事演习在华北大地拉开帷幕。演习结束后,邓小平对新时期军队建设总目标作出高度概括: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进入20世纪90年代,根据军队建设新的实践,江泽民提出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五句话”总要求……新世纪新阶段,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胡锦涛提出了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思想……

  当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描绘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蓝图,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时不我待的战略任务。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一脉相承中又一次与时俱进,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回眸深望,可以发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12个字,已融入人民军队的血脉之中,化作了人民军队的精神基因。

  ——人民军队8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阔步前进的奋斗史。

  ——人民军队8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人民军队8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保持性质、宗旨和本色,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统一于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

  2013年4月9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相关活动后,习近平来到海军驻三亚部队,看望慰问官兵。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强化使命担当,矢志扎根军营、建功军营。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获悉灾情,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军队和武警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展开之际,习近平就强调,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标准更高、走在前列,既要贯彻中央统一要求,又要体现自身特点和建设规律,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身在兵中,兵在心中。经习近平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近4万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打起背包、肩扛列兵军衔,走进战士中间,在实行“五同”中倾听基层呼声,解决突出问题。这是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我军又一次大规模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活动……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对加强军委自身建设、提高军委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做到听党指挥、政治坚定;做到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做到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廉洁自律、风清气正。

  从狠抓训风演风考风,到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从出台《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到颁发《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从严格军车号牌管理,到开展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军委总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07:0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