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大学机关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9日上午,天津大学机关党委在科图一层报告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认真研究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出席会议,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青年管理干部代表、学院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会。我校群众路线活动督导组成员杨科琳应邀参会指导。

  会上,机关党委书记肖松山作机关党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报告。报告中,他首先对机关党委的活动方案进行了介绍。机关党委的活动方案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既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又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机关党委结合机关和各单位的特点和实际,瞄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有侧重地开展自选动作,真正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如在制度建设上,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改进机关工作十三条》;在工作招法上,认真总结优秀案例评选和日常工作(包括兄弟单位)的经验规律,努力形成天津大学贯彻群众路线工作方法若干条;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将联合化工学院、精仪学院,围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试点学院改革,各部处联合解决学校内部可以解决的一揽子问题。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比如在建章立制方面,两办和法制办公室要加快《大学章程》的起草,并以大学章程为总纲,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第三,在整个活动中充分体现群众路线的要求。比如,要全程公开搞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求意见、征求解决问题的好主意、好办法。

  肖松山还结合学校调研组的前期调研结果,以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阐明了机关作风尤其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在形式主义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其典型表现是“重视规划,忽略执行”;在官僚主义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深入师生、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不强,缺乏真正有效的与师生经常联系的途径;在享乐主义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攻坚克难的精神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奢靡之风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足。

  肖松山在报告中表示,要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就要做到辩证统一,系统思考,正确处理若干关系,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比如处理好作风与党性的关系、处理好改进作风与促进中心工作的关系、处理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解决事关学校发展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的战略问题、处理好“问题与主义”的关系。最后,报告强调当前(暑期)的重要任务是抓好学习教育,各部处各支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执政观、政绩观,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和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这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思想上的总开关。

  随后,会议就机关党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学院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机关青年管理干部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负责机关党委群众路线活动督导工作的杨科琳在如何才算学习深入、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如何听到真正的意见等几个方面对机关党委活动开展给予了具体指导。他提出,深入地学习应当是能够激发起我们的激情和政治觉悟;开好民主生活会尤其是领导带头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群众路线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要与群众心贴心才能听到真正的意见。

  最后,汪曣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机关党委制定的活动安排给予了肯定,并强调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和部门的实际,认真研究如何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说,机关近年来一直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形成了一些很好的活动载体,师生的满意度相较已往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要求,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任务,与师生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作风方面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于机关如何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汪曣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要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认识;要在思考琢磨上下功夫;要有良好的学风;要注意学习方法。二是,要践行宗旨。要解决好宗旨问题,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机关人员要通过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体现自身价值;要以师生为镜,常怀敬畏之心,将优良作风的养成作为一生的课题;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三是,要务实创新。群众路线活动的开展,归根结底要落实到行动上,各部门要将作风转变与工作见成效紧密结合,有实招,见实效,围绕事业发展攻坚克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各部门要加强沟通,换位思考,想方设法为师生办成办好事情,力争使机关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机关各部门要加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做到互相启发,共同努力使机关工作整体都走在前面,为实现“天大梦”、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多做贡献。

  动员会结束后,机关党委将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求关于机关作风的意见,各党支部将根据支部和部门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在暑假期间做好学习,并开始着手制定整改方案,以做到将整改工作贯穿始终。(通讯员 刘秋菊)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4:35 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