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交大多举措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年初以来,学校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采取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一定实效。7月19日,西安交大召开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座谈会,就进一步完善《实施办法》听取意见和建议。李伟副校长主持会议。座谈会分别在职能部门和学校各方面代表两个层面召开。

  党校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机关党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部、高层办、财务处、国际处、物业处、重点办、规划与基建中心、住房处等等17个单位总结汇报了本单位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今年2月,学校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并对各单位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要求,充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联系群众,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倾听基层意见,提高科学化决策水平。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带着问题深入一线,与基层单位加强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在与本部门工作相关的重大决策方面,各单位能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二是主动服务群众,畅通信息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各单位努力提升服务的主动性,加快事项办理;主动搭建沟通平台和机制,及时倾听群众声音;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畅通沟通渠道,反馈解决问题。三是精简会议活动,改进会风文风。各单位精简会议数量,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开实会;努力改进文风,减少纸质文件和资料,坚持发短文,不说空话大话。四是加强部门间协同,完善管理制度,简化工作流程。各单位认真梳理已有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完善管理制度,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制度执行力,并加强部门间的协同,提高工作效率。五是规范公务行为,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公务行为,厉行勤俭节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六是改进新闻报道和文稿发表。学校媒体大幅减少会议、会见报道,更加贴近基层。努力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做好宣传报道,发挥新媒体在贴近师生宣传报道上的优势,并与传统媒体有效融合。

  针对今后的工作,与会单位提出有益的建议。如:要将作风建设与各单位实际工作密切结合,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要加强制度建设和保障,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改进工作作风各部门间要联动起来,形成合力;加强监督是促进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的有效保障;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办公,了解群众观点和意见,倾听群众表达,回应与解决群众关切。

  座谈会还面向学院书院代表、教师代表、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和职员代表征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代表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提出问题,畅谈改进建议。建议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要更加贴合实际,完善各部门及学院书院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指导各单位依照学校发展目标完成中心工作。二、职能部门要更加贴近群众,全面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三、要更加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决策科学化,加强信息公开及问题反馈机制,更好更快回应群众关切。李伟副校长要求相关部门详细记录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分析报告,在后续整改环节中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形成机制保障,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4:41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