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短会 重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会的目的是统一思想、研究工作、部署任务、明确责任、解决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却把会议的功能和作用无限放大,导致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就是开会,会议过多过长,不讲效率。这种唯开会而开会的做法,严重背离了会议的初衷,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提倡开短会。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提出,“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开短会、讲短话”不是三言两语的高度概括,也不是泛泛而谈的表面文章,更不是简单地限制时间,而是高效扎实的会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沉下去”的工作方法。要开好短会,提高实效,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要提高质量和效率

  开短会并不是单纯在时间上的缩短,而是要在质量和效率上提高,关键是要优化会议议程的设计和组织。对会议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会前必须本着保证质量、注重效果、减少环节、优化程序、压缩规模、控制时间的原则,认真研究,精心设计。把会议的议事和决策功能真正发挥出来,研究该办哪些事、怎么办、谁去办?没有必要让不同的领导干部一遍又一遍照本宣科讲那些不解渴的大道理。

  减少会议数量。按照“压数量、求实效”的要求,要从严控制各类会议,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开。要形成讲话稿,一人主讲,各项工作都得以安排,同时节省时间,可用其他方式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的,不以会议方式传达贯彻。

  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严禁过于追求隆重、热烈,严格控制参会对象。要求各级领导按分工出席会议,避免其他领导“陪会”,尽量减少基层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提高会议效率。会上要讲短话、管用的话。会议安排的汇报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会议发言要紧扣主题、言简意赅,主要领导要身体力行,各种会议讲话尽量避免照本宣科、全文照念,只讲核心内容,重点举措,其他过渡性语言一般不读,切实提高会议效率。

  要提高讲短话的能力

  开短会,还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讲短话。讲短话就是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开门见山,简洁准确而深刻,言简意赅。讲短话并不是三言两语越短越好,而是讲话要讲到点子上。讲短话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能用最短的话把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表达出来,更是一种水平。讲短话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绝非易事,没有对客观事物的全面了解,没有对整个工作大局的深刻把握,就不可能讲出真正的短话;没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就不能形成科学而明确的思路和观点,同样也讲不出精炼的短话。因此,必须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努力提高讲短话能力。

  提倡领导亲自写,多讲“接地气”的话。领导者写文章,写下的不只是文字,更重要的是思想、主意和点子。除重大会议外,各种动员会议、一般会议提倡领导自己写讲话稿,多讲“土”话、群众话,这样的讲话稿有亲和力、感染力,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去,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多举行现场会,少讲“纸上谈兵”的话。在抓落实的过程中,经常以现场会的形式推动工作,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让与会者思想有震撼、工作上有方向、措施上有办法,这比坐在一起说教更有对比、更能找到差距、更有成效。

  多开展调查研究,少讲“放空炮”的话。常言道,“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领导要带头下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以公仆之心,乐于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样才能出实招、求实效。一些领导讲话之所以空话套话成堆,只因他们没有实践经验,闭门造车,缺乏深入思考。只有多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才能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听清行业的声音、找准问题,才能多出思路、多出良谋,才会在开短会讲短话中有见地、有分量,言之有物、切中要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5: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