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交流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8日,贸促会党组中心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交流会。会党组书记、会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万季飞在主持学习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会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要求,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这是党组中心组今年第12次集体学习。

  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伟、于平、王锦珍,会秘书长徐沪滨,党组中心组成员和活动办公室相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第26督导组胡惠萍同志到会指导。

  张伟、于平、王锦珍、徐沪滨就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认识交流了学习体会,查找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他们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提高。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形势的发展,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严重问题,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渐行渐远之势。如果任由“四风”蔓延,不解决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将断送党、断送改革开放事业。因此,我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及时和必要,这突出反映了时代的呼声、人民的呼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呼声,是新时期巩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是确保我党率领全国人民进行新时期建设,进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清醒认识,只有洗涤净化思想灵魂,切实改进党风政风,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才能“不忘本、不断根、不离群、不迷路”。他们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自身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的针对性不强、进取心不足,缺乏调查研究,学习上安于现状等问题,要坚持“两个务必”,围绕贸促会的转型升级,协调好传承与创新,共性与个性,分工与协作,务虚与务实的关系,积极参与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思想观念与工作作风两转型、两升级。要通过活动使自己在思想深处得到全面教育提高,为改进党群干群关系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服务。

  万季飞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全会动员大会以后,我会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已扎实有序开展,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天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由党组成员和秘书长作重点发言,主要目的是以实际行动带头学习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党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会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万季飞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0多年,为什么我们党能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什么群众始终跟党走?因为我们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深知群众是党的血脉根基,只有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与群众紧密的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而目前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正是因为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没有很好地贯彻群众路线,这其中很大部分又表现在“四风”问题上。脱离群众、“四风”盛行不仅影响党群关系,动摇执政根基,对于国家、民族的持续发展,也有非常巨大的危害。因此,在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非常及时和必要,也必将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万季飞指出,古人所说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记住的至理名言。领导干部都经过党多年的培养锻炼,但是工作年头长了,并不必然地意味着自身经验的增长提高,并不必然地意味着自己对不良风气有更强的免疫能力。现实往往是别人会犯的错误,自己也会很容易犯;别的班子会犯的错误,我们的领导班子也很可能会犯;别的单位犯的错误,我们也照样可能会犯。而且作为一般干部犯点错误,影响的可能只是个别人或者一时一事,还可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如果是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犯错,就不再是个人的问题,造成的错误将会是整个单位的错误,影响就难以评估,也难以挽回。所以,就领导干部个人而言,想问题、做决策不可不慎、不可不察!而就一个单位而言,则需要内部有一个有效制约和纠错机制,防止和减少不良风气,以免造成大的危害。

  万季飞同志就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活动提出要求。他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自上而下进行,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今天,我们党组成员和秘书长带头进行学习交流,就是落实中央要求,给大家做一个示范。希望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当好表率、作好示范,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带头参加学习、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和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通过领导干部作用的发挥,一级带一级,使党员干部真正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使贸促会的作风建设真正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在会党组领导下,在全会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贸促会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8: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