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蔚民:认真研究在就业工作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人社部党组成员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安排,7月29日下午,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尹蔚民深入到就业促进司各个处室调研,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会,听取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他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司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在就业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尹蔚民对就业促进司在学习教育环节开展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就业促进司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主要体现在研究制定方案、成立司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组织学习、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大家的发言,感到大家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比较深刻,特别是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习的基础上有思考、有体会、有建议,很有启发。

  尹蔚民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司领导班子这个重点,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司领导班子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集体学习、集体讨论,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带动全司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对照群众的期待,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尹蔚民强调,要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聚焦解决“四风”问题。要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对照中央的要求、百姓的期盼,找出差距在哪里、问题有哪些。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避免“走神”、“散光”。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进基层第一线、走进群众之中,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对照群众的意见去整改,不辜负百姓的期望。要坚持边学边改,凡是中央要求的,随时学习随时改正。要注意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尹蔚民指出,实践教育活动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就业司的角度来讲,怎样在就业工作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这是就业司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在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紧紧围绕这个题目进行深入研究,要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

  一是要体察民情。准确把握老百姓对就业的期盼和要求,这是我们制定就业政策、做好就业工作的源头。要深入群众,把握群众的脉搏,听取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这对我们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和变化趋势,找出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政策着力点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要集中民智,让就业政策的制定、就业措施的提出能够更具有针对性,更符合实际。从中央国家机关来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定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政策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现在很多的政策,都是地方创造的,是总结了地方的经验做法而形成了全国的政策。所以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实践发展的主导力量。我们必须深入实际,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三是要运用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的各项政策,一定要落实到老百姓身上,这也是一个群众路线的问题。

  尹蔚民强调,要做到体察民情、集中民智、运用民力,就要解决思想问题、感情问题,把我们的位置摆正,认识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这个前提下,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就业问题,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分析和解决就业问题,就业工作肯定会做得更好。

  就业促进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丹华主持集中学习交流会,丛向群等8名同志从不同的侧面,交流了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到服务窗口体验等方式了解地方就业部门、企业及劳动者意见和需求,倾听群众呼声的心得体会。

  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长征,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组长张晓军及督导组成员,就业促进司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8: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