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实在在说好“家常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话风折射作风。近段时间以来,倡导脱稿发言、反对官话套话、少些虚话空话的呼声,频频见诸报端,使人们普遍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新之风。笔者感到,文风会风的转变,归根结底是要实实在在说好“家常话”,真正让那些简洁明快、富于个性、直指要害的话语成为“流行话”,成为能解决问题、温暖人心的“知心话”。

  “家常话”有时很“土”,就像埋在泥土地里的“山药蛋”,虽然其貌不扬,缺乏华丽之态,听起来也不是很悦耳,给人的感觉有时还不怎么“顺溜”,但由于接触地气,吸收了充足的天地精华,带有丰厚泥土的天然芬芳,反而营养成分更高,可以滋养心灵,催人警醒,使人们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上少走弯路,以更快的速度抵达目的地。

  “家常话”有时很“硬”,就像铁锤与钢钎撞击出来的火花,带有耀眼的光芒,虽然给人的感觉不那么柔和,但摔在地上就见分量,实实在在,不掺杂丁点儿的水分,其中蕴含的充沛底气、做人骨气、催人豪气,让人们不由自主地从内心深处感到踏实,使我们从“一枝一叶”中体验到按原则办事的清风正气,感受到党员干部倾心办事的真挚情怀,能以更加快捷的途径,扎实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家常话”有时也很“清”,就如同山涧的一股清泉,一下子冲开泉眼周围“拦路虎”的阻隔,直抵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揭开捂在心头的疑虑,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体悟到心与心交流的畅快,让人感到心底亮堂,坦诚直率,恨不得把“心窝子”掏出来,使我们在相互交往中省却了许多不必要的客套、顾虑,真正把准事情的脉搏,把问题解决到具体的关节点上。

  讲话见素质,话风即作风,言语透心声。简言之,“家常话”既不穿靴戴帽、故弄玄虚,又通俗明白,开门见山,言之有理、有物,带着浓浓的人情味,直指问题的实质要害,该长时则长,该短时则短,决不拖泥带水,故作粉饰。实实在在说好“家常话”,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对那些习惯于满嘴“领导高度重视”、“正在研究解决”者来说,简单的“家常话”,恐怕也要斟酌再三,才敢开口;对于那些“官威至上、惯于糊弄”者来说,对于那些惯于明哲保身、奉行“好人主义”者来说,简单的家常话恐怕也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诸如此类,看似人人张口就能来的“家常话”,实难于那些大而无当、脱离实际的“正确废话”,也难于那些台面上机械呆板的假话、虚话、空话。

  说好“家常话”,体现着领导干部的素质,彰显着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走出那些“官话套话”的人为束缚,抛弃那些缠人的虚假客套,努力培养让人赏心阅目的清风正气,可谓事业之幸、人民之幸。(吴瑞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06:4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