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召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日至24日上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前段工作情况,研究安排下步督导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督导工作要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在会议开始时讲话。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高度重视、群众普遍拥护,全党全社会给予很高的期待。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到各自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就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出要求。做好督导工作是推动中央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督导工作是否扎实有力,直接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督导组要从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中,深刻领会做好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履行好肩负的重要责任。

  会议指出,做好督导工作,要坚持从严要求,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督导到位、严格把关,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督促被督导单位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督促被督导单位正视问题、找准问题,找问题不能避重就轻、遮遮掩掩,注意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防止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本来存在的问题,防止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剖析;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督促被督导单位抓好突出问题的集中治理,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从具体事情改起,对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要推动被督导单位运用法治思维立规矩,从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该完善的完善、该制定的制定、该废止的废止,建立健全促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于那些与中央要求不符的、工作不力的,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指出的严肃指出,该纠正的坚决纠正。要注意督导方式,依靠被督导单位的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引导“一把手”带头示范,激发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力。要通过有力有效的督导工作,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教育实践活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会议要求,督导组要抓好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吃准吃透中央精神,很好运用到督导工作中。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深入调查研究,摸实情、听真话,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不接受宴请,不收受礼品,不游览名胜,用模范行动做好督导工作。

  会议明确,督导组当前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向被督导单位党委(党组)通报。二是督促抓好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达不到要求的要“补课”。三是督促找准突出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基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注重向信访、监察、审计等部门了解情况,注重运用巡视成果。四是督促边学边查边改,督促“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带头示范、作出表率。五是把握好时间节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般安排在9月份,时间安排要服从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0: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