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聚焦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切实增强问题意识,紧紧围绕反对“四风”,深入查找自身问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即知即行、边查边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神”、不“散光”,从一开始就呈现新气象。

  强化问题意识。省委常委会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半个多月召开6次会议学习中央精神,集中3天进行专题学习,每名常委逐个谈学习体会,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各单位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至少举办1次学习成果交流会,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3项讨论,对照学习吴仁宝等重大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认识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深刻认识到发展好不代表什么都好、工作好不代表没有问题、不解决思想问题就不能解决作风问题,切实增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坚定性。

  明确查找方向。省委在认真梳理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基础上,召开20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7200多份调查问卷,查找出20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检查,组建联合督查组分赴市县和省级机关部门明查暗访,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鲜明提出突出抓好“四查四治”,写入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作为贯穿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的重要抓手,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

  聚焦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推动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正省级老干部逐一谈话,省委常委分别牵头召开市县党政负责人、基层党代表等5个座谈会,省委门户网站设置专门信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省纪委及有关部门梳理反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信访问题。通过第三方调查、调查问卷、专线电话、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了解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问题的意见建议。经过初步梳理,省委常委会找出自身在学风上学用脱节、工作作风上抓落实不力、文风会风上会议和文件数量较多质量不高、联系群众上解决政策性深层次问题较少和改进作风的规定不够具体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

  立说立行立改。省委常委会围绕坚决反对“四风”,向全省人民作出“八个带头”承诺,在省主要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省委研究制定《关于改进学风的意见》,明确要求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基层调研制度、健全领导带头制度。制发《关于梳理和报送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针对已经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至少研究确定1个重点整改事项,作出承诺,提出措施,明确时限,在媒体上集中向社会公布,依靠群众监督倒逼问题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