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总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听意见、积极见行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税务总局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紧密结合税务系统实际,紧紧围绕税务系统如何贯彻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税务单位,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边查边改立见行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真心诚意听取意见。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带队,多层次、多形式听取纳税人、基层税务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对税务系统“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已整理出意见306条,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一是听取纳税人意见。在各地召开20场座谈会,走访不同类型的企业20多家,倾听纳税人诉求。在纳税人帮助下,查找到办税程序繁琐、需报送资料过多、办税时间过长、纳税投诉解决效率低下和国税地税不够协调,以及个别税务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报”等问题。二是听取基层税务部门意见。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利用举办省级税务局一把手培训班的机会,逐个访谈省级税务局长,面对面听取意见;总局领导走访基层税务单位22个,召开座谈会20多场,了解基层所思所盼。在基层帮助下,查找到答复基层请示不及时、政策解读不准确、政策调研不深入、政出多门不协调、政策出台仓促、接待方式生硬等问题,以及总局党组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司局负责人存在的问题等。三是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召开座谈会,请专家学者把脉,查找到税制改革不够配套、税收法制建设不够完善、税收征管力度还不够、税收宣传不及时不深入等问题。

  积极行动立查立改。对照各方意见,总局党组深入研究,着力于尊重服务纳税人、促进征纳和谐,着力于体谅服务基层税务部门、促进固本强基,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了“服务税户、服务基层”的“双十条”举措,一开始就见行动、改作风。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为广大纳税人服务的公告》,推进办税服务“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理、窗口出件”,实行“阳光审批”,优化网上报税流程,精简税户报表资料,下放涉税审批权限,避免多头税务检查,清理规范税务收费项目,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让纳税人明白缴税、便捷缴税、公平缴税。从基层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为基层服务的通知》,推行基层请示督办立项、“有问必答”、限时办结,实行部署工作“一个口子”出,整合监督检查项目,下放涉税审批权限,经费向基层倾斜,精简报送报表资料等,切实减轻基层税务部门负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