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委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委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周密实施,活动推进扎实有序。

  八项规定落实有力。坚持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积极为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5月下旬,省委召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真抓真改。今年省级“三公”经费比上年压减2158万元,上半年省本级减少接待费用近一半。省委常委带队开展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大检查,查纠问题966个。坚持有规必守、不搞例外,全省清理机关违规车辆10299辆,清理“小金库”360个、涉及金额6.89亿元。

  集中学习扎实认真。省委常委会成员坐在一起、静下心来,用7天时间,学习中央规定的3本书,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委和候补中委研讨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情况通报,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专题片《居安思危》、《选择》,重读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结合“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深入讨论交流,提升理论自觉,正视存在差距,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

  征求意见深入广泛。从5月初开始,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0多万条。通过对其中3万多条涉及干部作风问题意见的梳理,初步查找出“慵懒散奢”问题突出、机关工作态度冷横硬、公款吃喝宴请严重等10个方面的表现。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后,省委召开全省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座谈会、老同志座谈会、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各界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3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个县,蹲点3天,吃住在最基层,问民意、听民声;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召开3次座谈会,征求部分市县委书记、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发挥24000名驻村干部的作用,进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万份,征集群众的期盼和建议。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初步梳理出省委常委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6个方面的问题、省直厅局和领导干部的18种表现,明确了改进作风的方向,找到了活动的着力点。

  边学边改立说立行。7月1日,省委常委会通过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向全省公开作出克服“四风”10项承诺。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现在做起、从具体做起,开展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全面整治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采取内部公示、随机核查等措施,确保不走过场;开展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采取下放和取消一批审批事项、简化一批事项的审批流程等“八个一”措施,整治执法不公、效率低下问题;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坚决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50条具体措施,加快实现天蓝、水净、地绿目标;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抓好3000个村的改造提升,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按照一开始就要重视建章立制的要求,重点建立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选任制度、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切实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