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制度规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反响热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迅速组织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一、迅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及时传达、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25日晚,黑龙江、上海、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海南、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市党委常委和国家信访局、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天津大学等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认真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内蒙古连夜将会议新闻报道材料分送常委同志学习。吉林当晚通知常委同志进行自学,次日上午召开常委紧急会议,讨论交流学习体会。26日、27日,北京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天津、辽宁、山东、广西、贵州等省区市党委召开常委会、常委扩大会议,教育部、环保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单位召开党组(党委)会、党组(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四川、宁夏等省区下发通知,对党员干部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安徽、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级党组织采取收听收看会议报道、支部学习、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会议精神。

  二、党员干部高度评价专门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是中央领导同志一次集体的照镜子、正衣冠,为全党做了示范、树了标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从自身做起的强烈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省区市的领导同志认为,中央政治局对自身严格要求,专门会议以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为切入点,突出分析问题,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聚焦“四风”、反对“四风”带了好头,必将在全党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市县的干部认为,专门会议尊重民意,调查了解了全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广泛征求了意见,充分体现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政治勇气。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干部说,专门会议强调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等,明确提出落实制度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形成了解决“四风”问题的组合拳,迈出了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的重要步伐。企业和高校的领导干部说,专门会议安排6个半天时间,这是党中央以实际行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表明了中央对领导带头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表明了教育实践活动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的坚定态度。

  三、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5点要求,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调突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带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河北省委常委会向全省做出克服“四风”十项承诺,即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保持与人民群众直接的密切的联系,带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带头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带头发扬务实作风,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带头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头遵守领导干部生活待遇规定,带头发扬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浙江省委常委会做出“六个带头”的公开承诺,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深入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江西省委常委会根据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修改完善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做出“五个带头”的决定,要求各常委“自身严格要求、事事从自身做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河南省委常委会要求各常委在真抓上下硬功夫、在实干上下苦功夫、在力改上下真功夫,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先导性和示范性作用。山西提出,省委常委会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要狠抓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狠抓查摆,认清“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狠抓剖析,真正在思想上洗洗澡、治治病;狠抓整改,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各个方面;狠抓班子带头,为全省作出表率。国土资源部要求,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规定,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在思想上作表率,在行动上立先导。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提出,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执行22条严明纪律作风的规定,不打“擦边球”,不搞特殊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0: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