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依靠群众才能让群众满意

——六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 这是中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确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调研指导时又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务实高效。

  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让群众满意。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看得最明白,心里最清楚。因此,教育实践活动,只有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进行反思;才能更好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能加强监督,巩固成果,让群众满意。否则,教育实践活动就容易变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就不能真正发现和解决问题,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真正做到依靠群众,首先要端正态度、放下架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高高在上,群众就会避之唯恐不及;虚与委蛇、敷衍了事,就会影响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因此,在活动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诚心诚意、虚怀若谷的态度和闻过则喜的胸怀,坚定地相信群众,广泛地发动群众,引导他们畅所欲言,把真实看法讲出来,把尖锐意见提出来。

  真正做到依靠群众,关键是要动真格,拿出实际行动。为了更好地落实开门搞活动的要求,省委做出了“五见面、五提醒、五批评”等一系列部署和安排,省领导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机关要积极行动起来,把省委的相关部署和安排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认真听取与自己的业务直接相关的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作风、新变化、新气象,迅速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真正做到依靠群众,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听不改,表面虚心诚恳,实则敷衍了事,既不从思想深处查找根源,也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会打击群众的积极性,丧失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群众意见为“镜”,自我对照检查,敢于“揭短触痛”,尤其要把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消除作风之弊、思想之垢,不断改进和提升自己,以求让群众真正满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改进作风的“苦口良药”;让人民满意,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我们坚信,只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到每一个环节当中,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就一定能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1:5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