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层层加压”让教育实践活动“节节开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单位领导班子要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分管责任、督导组要严格落实督导责任……”黑龙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责任体系“较真”,层层加码传导压力和动力亮“真丑”、除“四风”,立行立改“接地气”,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紧迫性。(据7月27日新华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不少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种种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如若不及时清除,不但会给党政肌体带来疾病,影响其正常运行,更会令群众深恶痛绝,最终损害干群关系。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直指作风顽疾,可谓是目标定位精准,内容制定科学,无疑对于机关单位作风改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然而,作风问题之所以会发展成沉疴痼疾,正是因为在机关单位拥有适合其生存的“优质土壤”。对于某些领导干部而言,权力就是“工具”,会给自己带来各种“福利”。在他们看来,干工作不虚张声势、迎合领导,就不会受到重视、获得提拔,于是无论工作干没干、干得好不好,他们都要搞点“动静”,让领导、群众听一听;“坐位子”不贪图享受、颐指气使,就觉得吃了亏、掉了架,于是贪图物质享受、爱搞官僚主义,让自己高高在上,让别人高看一眼。如此种种,存在于各级机关单位,一级接着一级,最终让作风顽疾根牢叶茂,积重难消。

  事实上,无论是作风改进,还是教育实践,只要涉及各级机关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就要理清主次关系、细化各级责任,要一级一级抓落实、一层一层抓整改,避免乱抓一气,确保改进效果。然而,级级落实、层层整改,也并非大搞文山会海,层层召开会议,使教育实践活动沦为“空转之轮”,劳神费力却始终原地打转,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最终放任甚至是加剧作风顽疾,再损干群关系。

  此次,黑龙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责任体系,层层加码传导压力和动力,与活动“自上而下全面开展”的要求相得益彰,对于有效避免活动“走过场”具有重要作用。“层层加压”不是推卸责任、转移压力,而是让各级机关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目标任务,将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当作自身最大的压力,将政策空转、整改无效当作自身最大的耻辱,积极化压力为动力,切实扛起改进责任。我们相信,通过“层层施压”,让人人担责任、人人有压力,打造出一条牢不可破的“责任链”,深挖细查作风问题,出实招、下“重拳”改进作风顽疾,定会促使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级机关单位“层层开花”,最终收获作风改进、干群和谐的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5: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