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每一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6日,徐守盛同志主持召开湖南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强调,省委常委会要本着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征求各方意见、贯彻整风精神、落实整改措施、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务求实效,取信于民。(7月27日《湖南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能否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并引向深处,能否最终取信于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否率先垂范,起好带头作用。

  坚定信念为“勇带头”打好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念坚不坚定决定了我们能不能走对、走稳、走好群众路线。坚定“勇带头”的信念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实现从不以为然到习以为常的转变,做到正人先正己,能坚持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标准要比别人“高”、要求要比别人“严”、措施要比别人“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一级带着一级,实实在在、认认真真、扎实有序地推动、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明确目标为“勇带头”瞄准靶心。越明确越具体的目标,就越具约束力,才越能成为现实。改作风、走群众路线不是虚晃一枪,而是真枪实弹。不论是严格公车配备使用还是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等,一个个明确的整改目标,一件件明令禁止的事项,条条向领导干部自己开刀,要求他们既不能把自己摆在外面,置身局外当“观察员”;也不能摆在上面,居高临下只当“指挥员”,而是要定好目标立好靶,吾日三省吾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期箭箭射准靶中心,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立说立行为“勇带头”做好表率。作为领导干部,只有言出必行,做到能马上解决的,一步到位立即解决;需要逐步解决的,要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才能上行下效,带动下面干部干,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如果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上好一筹,就不能对他人高标准、严要求。如果只是嘴上说说,动动嘴皮子,行动起来要么手无力,要么头发晕,就不可能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来,就不可能产生示范效应,起好带头作用。

  领导干部“勇带头”,群众路线不犯愁。只要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干,亲自抓,相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定能在不虚不空不偏中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5: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